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自動化分析腦部結構 早期防失智

 【記者沈竑名綜合報導】英國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生物醫學影像分析團隊14日發佈新聞,表示團隊正在研發新技術,運用高科技電腦系統早期診斷阿茲海默症,可更早確診患者罹病,減少病情惡化機會。新檢查系統大幅縮減診斷時間,從原本漫長的18個月縮短為3個月。

 阿茲海默症的病況與大腦記憶區的體積相關,記憶區越萎縮,病患病況越不樂觀。現行醫師以核磁共振、三維成像分析記憶區體積,還須手繪大腦記憶區的結構變化與體積大小以診斷病況,耗時又費力,須在高度專業的中心才能進行。

 團隊研發出新系統提供自動化技術(Learning Embeddings for Atlas Propagation),分析核磁共振掃描結果,並準確測算出特定的腦部結構(如:海馬迴和杏仁核等大腦記憶區),醫師無須再手繪病患腦部,更有效率的診斷病患情況。在研發專案中,醫師召集有患病風險的病人,用電腦測試病患的腦部記憶,測試結果如有異常再做核磁共振掃描,輔以新技術評估病患腦部血管的受損狀況,做更深入的治療。

 目前用以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物在早期階段最具療效,新系統若成功問世將為患者帶來福音。中華民國失智者照顧協會副秘書長陳淑圓表示,失智症患者家屬常誤認長輩是正常老化現象而非罹患失智症,錯過黃金早療時期,如果新系統研發成功,早期用藥可延緩病情,盡量維持在早期輕度失智階段。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