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社論】讓訴求跨越態度高牆

 「禮貌」、「清大」、「紅衛兵」及「陳為廷」,近來充斥周遭,每天都有新觀點、證據、論戰,陳為廷與教育部長蔣偉寧,沸沸揚揚近半個月。

 立法院備詢後,陳為廷遭厲聲指責。這難道是對教育部長應有的態度?聯合報連幾天大篇幅譴責,清大校方也發出聲明,為陳為廷不當表現對社會及蔣部長致歉。所有目光聚集到「態度」上,彷彿陳為廷就因態度不好,所言便一無可取。

 的確,陳為廷態度失了禮節,對長輩、政府官員不應疾言厲色;但正因社會上諸多對學生的刻板印象,箝制了社會大眾對學生能有甚麼作為的想像,讓我們忽略了陳為廷真正想說的、憤怒的是甚麼,是對媒體壟斷現狀的抨擊、學生意見遭打壓的失望、政府不願回應學生訴求的不滿。

 嚴格說來,稱學生「紅衛兵」者,並沒有經歷過慘澹文革,只是用「紅衛兵」這樣聳動的詞彙,喚起社會對中國動盪歲月的可怖想像,然後將現在學生塑造成那種模樣,讓大家覺得學生是社會動盪的罪魁禍首。

 禮貌重要,但切不可因注重禮貌而丟失主軸,須回到對議題的思索,禮貌重要還是反媒體壟斷重要?沒有禮貌與學生意見不斷被忽略,孰輕孰重?而隨意稱學生「紅衛兵」者,更談不上是有禮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