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青年旅行家出任務 開拓國際視野

第二屆世界公民島決選於23日展開,516位參賽者向各國嚮導闡述旅行計畫,爭取免費機票。 圖/鄭亦珉攝

【記者鄭亦珉台北報導】 由世界公民文化協會發起的第二屆「世界公民島」23日進行決選,提供台灣20至26歲青年免簽證國家機票,希望透過旅行培養世界觀,並期許他們成為台灣「世界人才庫」的一員。

 第二屆世界公民島主題為「有任務的旅行」,邀請台灣各領域專家擔任台灣129個免簽國家的旅行嚮導,選定不同國家提出任務。獲獎者須在旅途中,完成嚮導支派的旅行任務,並拍攝七分鐘的微電影、開發當地的台灣青年之家、擔任到訪國部落格版主等三項任務,行銷台灣同時也佈展台灣的國際網絡。

 最終選出的122位旅行家有一年的時間完成旅行與任務。獲得義大利機票與十萬元獎金的台灣師範大學歐洲文化與觀光所學生黃璽允,將在2013年以管理和行銷團隊的身份,與台灣設計師共同前往米蘭參展。過去曾造訪義大利,並具備義大利與拉丁語能力的他,協助設計師建立在米蘭的人脈網。

 雖然義大利原任務是到米蘭家具展觀摩,並在回國後設計產品,但黃璽允因非設計科系出身,因此從擅長的文化政策切入。他表示,台灣的工藝設計實力並不亞於歐美日韓,但需要產業整合的能力,「光是傑出的設計並不足吸引世界目光,台灣意象的品牌行銷能力也不可忽略。」

 台灣大學醫學系學生張睿哲,從文學作品、電影裡看到的鯨魚意象發想,認為鯨魚與人類的關係極為密切,於是計劃為擁有捕鯨問題的丹麥法羅群島提出拯救鯨魚任務。他以賞鯨結合飲食醫療,協助當地保育鯨魚,獲得機票與十萬元獎金。

 未來世界公民島的網站將擴大成媒體社群網站,旅行家同時兼具公民記者的身分到國內外採訪,成為促使台灣前進的管道。世界公民文化協會董事長呂學海表示,旅行家在旅途中將會提高台灣的國際能見度,「返台後也將繼續參與推動台灣改變的計畫。」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