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全球六十秒

  • 全球六十秒 -澳DJ闖禍 致護士輕生
 7日英國倫敦國王愛德華七世醫院護士潔欣莎‧薩爾達尼亞(Jacintha Saldanha)被發現自殺身亡。澳洲電台主持人梅爾.葛瑞格(Mel Greig)與邁克爾.克里斯辛(Michael Christian)4日假冒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詢問凱特王妃的妊娠狀況,護士將電話轉接後發現受騙。澳洲通訊及媒體管理局已收到對電話惡作劇的投訴。
 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彭芸表示,此事與新聞倫理相關,必須從新聞出發點、採訪手段以及新聞價值來探討。「惡作劇心態作為出發點有問題,採訪使用的手段也是不好的,最後報導的價值也不具公共利益。」她強調三個層次中至少兩個為正向,才能算是有價值的好新聞。



  • 全球六十秒-日本右傾引各國不安
日本政壇保守勢力逐漸崛起,自釣魚台事件後,右傾更為明顯。近日北韓宣布遠程火箭發射計畫,日本國內加強國防的呼聲高漲。在日本眾議院競選活動上,自由民主黨公布的競選綱要強調將推動修改和平憲法及改自衛隊為國防軍,最終實踐「可行使集體自衛權」的目標。日本眾議院將於16日進行投票,日本共同社最新公布的選舉民調顯示,偏向右派的自民黨可能會在眾議院獲得過半席次。
 日本整體右傾化引起中國、南韓和美國等國家不安,紛紛關注其政壇發展。中韓媒體均擔憂日本的過度右傾,會發展極端民族主義,使政府對領土糾紛採取更強硬的外交策略。日本若因此走向軍國主義,美國勢必會介入亞太緊張的局勢。

  • 全球六十秒-越南反華示威爭南海主權
9日越南首都河內及胡志明市爆發示威,約200人在河內市中心拉起布條高喊反華口號,往中國駐越大使館遊行,胡志明市遊行規模則較小。此為越南一年多來首次反華示威,抗議中國宣稱對南中國海及其島嶼擁有主權。越南方面不承認中國對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的主權,並將它們命名為長沙群島與黃沙群島。
 成功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宋鎮照表示,越南國內面臨勞資低、通貨膨脹問題,此次示威是一種「對外發洩,對內緩和」。越南政府容許小規模示威,藉人民行動表達主權立場,同時希望緩和人民情緒。他也表示,越南與中國海域重疊,長期關係緊繃,雙方爭奪主權起因為戰略位置及能源之爭。

  • 全球六十秒 -孟加拉工廠大火 反思勞工權益
4日孟加拉總理謝赫•哈希娜發放撫卹金給11月24日首都達卡附近製衣廠大火中112名罹難者的家屬。他承諾將查明失火原因,並檢查國內其他近4500家製衣廠的消防措施以保障勞工權益,期望能平息數萬名勞工上街頭示威的風波。
 此事件引起各界重新檢視第三世界勞工在國際分工下權益遭受忽視的問題。前政治大學勞工所所長王惠玲表示,過去矛頭都指向政府是否能夠貫徹法令保障勞工權益,但孟加拉的經濟現況仍須保持開放,若過度要求企業方恐造成外資卻步。因此,對孟加拉而言,須企業本身或是與相關工會團體共同協議,重視、改善勞工權益才是解決之道。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