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省電開飲機  十秒加熱


 水由水箱流入至設計的加熱單元,接著通過特殊設計的管線與冷凝器轉化成飲用水。容量6千毫升,只要8至10秒即能把水煮沸,且耗電量減少10倍。                              \製圖/張逸寧 資料提供/許毅然

【記者謝珮儀綜合報導】今年冬天一波波寒流襲台,南台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團隊的作品「即熱式開飲機」和亞洲大學創意商品設計系學生林晏如的作品「預暖衣物架」正好為寒冬帶來溫暖。它們都於11月29日至12月2日舉行的「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得金獎。

 南台科大電工系教授許毅然表示開飲機為一般家庭必備的家電。但一般開飲機通常一直處於開機狀態,持續加熱保溫,一年需用1168度電。新發明的開飲機容量6千毫升,加熱一次約8至10秒,需0.3度電,一年耗電僅約110度,每年可減少0.5噸二氧化碳排放。

 即熱式開飲機水膽底部設加熱器和溫度偵測器,利用高功率加熱器將水燒開後以低功率加熱器保溫。有別於傳統開飲機,此發明的水膽裝冷水,不會產生水垢,清洗方便。若溫升過高或水位過低,裝置會發出警告聲。

 發明歷時兩年多,加熱器部分為研究過程最困難處。在這次得獎前它已獲得五項國際發明獎。許毅然說研發已通過開飲機化學試驗報告,未來會繼續研發熱水轉冷水的開飲機。

 林晏如設計的預暖衣物架結合掛勾和吹風機的概念。這發明貼在牆壁上,呈磨菇形。衣服掛在圓形「蕈帽」上,蕈帽內側有12個出風孔。約攝氏40度左右的熱風會透過這些孔吹出,把衣服吹熱,5分鐘後會自動關閉。她表示使用者可於出門前使用發明,穿著暖暖的衣服外出。

 一般衣物纖維有空間透熱,不會造成危險。但最好避免使用太厚的衣料如皮革,可能會擋住出風孔導致機器過熱。林晏如表示發明成本不高,因為它的加熱原理和結構與吹風機相近。

 林晏如想到人際關係間需要「溫暖」,且冬天給人冷漠之感,所以她構想可在冬天為人帶來溫暖舒適的發明。對預暖衣物架首次參加發明展獲獎,林晏如感到很幸運,評審認為發明具創意和發展性。她覺得可能因為首爾天氣寒冷,貼近當地人生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