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美生燃料撤資運動護氣候正義

 【記者林昉沂綜合報導】氣候正義已不是一句口號,除了參與非營利組織,大學生可以做得更多。自11月起美國就有近140所大學的學生發起活動,要求學校將校務基金中所持有的大型化石燃料公司股份售出,迫使氣候變遷重新成為全國性的政治議題。

 撤資運動是由斯沃斯莫爾學院(Swarthmore College)學生所發起。西元2010年10幾位學生反對在阿帕拉契山設置露天礦場,他們認為開採煤礦不僅汙染環境,也讓居民處在不安全的生活空間。因此學生組成斯沃斯莫爾山脈正義(Swarthmore Mountain Justice, MJ),要求學校轉讓他們所列出的16家能源公司的股份。

 最初的活動是針對煤礦產業進行,促使活動升級、並擴大至其他化石燃料,是由一位作家比爾.麥吉本(Bill McKibben)及其所領導的草根組織350.org所引起。麥吉本在各大學巡迴演講,提倡由學生發起學校出售化石燃料企業的股份。很多學生深受鼓舞,進而參與行動,讓撤資運動在美國各大學迅速延燒。

 350.org組織在11月4日推行化石燃料撤資運動,目前已有140所大學響應。麥吉本認為,化石燃料公司用金錢和政治影響力阻擋了支援氣候變遷的行動。他期望透過學生推動撤資運動,不僅是對學校施加壓力促使化石燃料股價波動,更重要的是實現氣候正義,讓公眾及政治人物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斯沃斯莫爾學院學生一直避免與校方正面衝突,活動形式包括由全校學生連署請願、小型示威活動和特殊裝置藝術。他們更在12月7日致電給校方行政單位,並在學校大廳內放置骨牌,象徵撤資運動會在氣候變遷活動造成的連鎖效應。

 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學生自治會在11月19日舉行公投,大約有3600位大學生參與投票,其中有72%的人支持撤資行動。希望藉由投票形成的壓力,迫使校方關注並接受撤資行動。緬因州聯合學院(Unity College)董事會甚至於11月5日一致同意完全撤除化石燃料公司的股票,成為美國首間回應撤資運動的學校。斯沃斯莫爾學院計畫在2013年2月進行一次跨校集會,串連其他致力於此活動的學校。並一同前往至白宮,向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傳達他們的訴求。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