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機器人打擂台 作品可望實際應用

 勤益科大「雙機械手臂之自然體感控制」獲創意組第一名。選手彭培勝(左一)盼應用於炸彈拆除。圖/李翊嘉攝


 【記者張智皓、李翊嘉台中報導】你看過人打架,但沒看過機器人在擂台上格鬥吧!勤益科技大學22日舉辦台灣區第三屆機器人運動競技大賽,除原有的11個比賽項目外,今年新增雙足機器人舞蹈、遙控擂台人型機器人和遙控擂台輪型機器人,這些項目要求高技術與創意靈活操作。304隊大專院校隊伍中首次有外國大學參加,現場氣氛喧鬧沸騰。

 勤益科大「神舞奇蹟」機器人獲雙足機器人舞蹈比賽冠軍,選手機械工程系彭欣祥表示機器人「亞古獸」是由18個馬達與一個綜合感測器構成,馬達組成機器人的關節、感測器組成頭,感測器能利用紅外線感測聲音及物體。整個機器人耗時約一年完成,其中最大的困難在機器人的重心常因動作擺動或舞台因素而不穩跌倒。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此次比賽成績亮眼,一舉囊括遙控擂台人形比賽項目前三名。評審勤益科大電機工程系教授陳瑞和表示,得獎隊伍普遍擁有扎實的操作技巧,他建議選手調整得失心,以免影響場上表現。陳瑞和也表示,擂台機器人中的控制系統與馬達系統未來可望應用在實際產業上。

 在智高遙控車撞球項目,菲律賓選手第一次參加便拿下第一名。選手齊士英表示,比賽時心情忐忑,認為台灣選手擁有較多的比賽經驗。選手盧青川則提到回國後會繼續研究機器人,並將此次經驗與同學分享。

 菲律賓基督教靈惠學院(Grace Christian College)院長陳宏濤表示,學院機器人教育著重在中小學,大學部剛開始推廣,他對來台交流表示贊同。勤益科大電資學院院長陳文淵也表示,目前比賽著重程式設計與實際操作,希望明年加入機器人機構與零組件設計,期待學生學以致用。

 勤益科大「雙機械手臂之自然體感控制」作品獲機器人創意競賽項目第一名。參賽選手機械工程所彭培勝表示,作品概念源於「身體就是控制器」,將機器人結合Kinect感應器裝置與感測技術,使兩隻機械手臂能捕捉人體動作,做出相同指令。他希望將來能將作品實際應用於拆裝炸彈,降低任務執行風險。評審台中高級工業職業學校資訊科主任藍啟民表示,該隊伍作品完整度高,但缺點為機械手臂晃動程度過大。

 黎明技術學院「宗霖飄移」參賽團隊設計能改變速度的自走車,成功拿下自走車負重致遠項目第一名。參賽選手電機工程系褚承鑫表示,他們以快速馬達改善速度改變可能帶來的扭力不穩問題。評審遠東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林瑞昇表示,希望此項目以機器人自行搬運物體為目標,讓機器人獨立完成從搬運到擺放的過程,未來可應用於倉儲工作。

 裁判長東南科技大學機電科技系教授謝澄漢表示,希望比賽未來更向下紮根,今年參賽隊伍共1070隊,其中大專有700多隊,參賽隊伍數量隨著年齡層往下而減少,呈現倒三角形結構。他認為應朝正三角形結構發展,並希望明年能擴大邀請港澳、西安地區、日本等國隊伍參加。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