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稱霸芳療賽 黃于庭調出冠軍精油

 
在「精油配方比賽」項目中,參賽者須按照題目所分發的症狀調配出合適的精油。 
許鈺屏攝

 【記者黃翊庭台南報導】「2014第一屆全國芳香療法競賽」5月31日於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舉行,來自十餘所學校、共152人參賽。此競賽分「精油配方」、「精油香氣鑑定」和「芳療專業按摩」三項,最後大華科技大學生活應用科技系化妝品應用組學生黃于庭稱霸大專組,榮獲精油配方和芳療專業按摩雙冠軍。

 芳療專業按摩項目不只比按摩技巧,也注重整床、清潔等服務。選手須在30分鐘內為模特兒完成全身精油按摩,包含四肢、背部、頭部和肩頸放鬆,鋪床、消毒等程序也在評分範圍內。黃于庭表示,一般按摩療程要90分鐘,但比賽時間僅30分鐘,必須縮減各種手技的時間,「速度、律動和美感都是按摩的重點,更要考慮如何讓施作者更加舒適。」

 精油配方項目以模擬情境為題,選手須針對各式狀況「對症下藥」,以大會提供的24種精油調配適合該症狀的配方。黃于庭抽到的題目為「放鬆抒壓」,她認為調香必須對精油功效瞭如指掌,還需懂得不同運用方式,「不只按摩,薰香、泡澡也可以達到功效。」

 「調香可以針對個人需求做出不同調配,是芳療師和美容師最大的不同。」主辦單位、中華民國芳香精油美容保健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奕賢表示,精油萃取原理、化學結構和各式精油療效等都是芳香療法的一環,希望藉由產學合作,讓各校技術交流,培養芳療人才。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