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蕉」遊到台北 屏農產現南台熱情

 
醒吾調酒藝術文化推廣社的學生運用蘋果、芒果和檸檬切片,製作出站立作品《蕉遊去》杯緣的精緻鳳凰。
范毓婷攝

 【記者林佑之台北報導】有「熱帶之都」之稱的的屏東全年陽光充足、水資源豐富,孕育各式熱帶水果。為發揚當地文化及農特產品,屏東縣政府5月31日於台北市花博公園舉辦「2014屏東農產品創意冰品競賽」,共19組參賽隊伍發揮巧思,將屏東盛產的芒果、洋蔥、紅龍果等蔬果融入冰品。

 此次比賽吸引各大專院校、高中職以及業界共19組隊伍參與,參賽者發揮創意將屏東蔬果製成冰沙、冰淇淋或調酒,有的隊伍挖出鳳梨果肉製成冰沙,再以鳳梨外殼作為盛裝的容器;有的隊伍以洋蔥、小黃瓜搭配水果冰,口感獨特而清新。

 醒吾科技大學調酒藝術文化推廣社學生隊伍以作品《屏東「蕉」遊去》獲得季軍。他們先在杯底鋪上乾冰並插入吸管,陣陣乾冰煙霧從吸管冒出,宛如煙囪冒出蒸氣,營造搭乘火車郊遊的氛圍;以檸檬片隔絕乾冰後,再於上層倒入以香蕉、牛奶、荔枝香甜酒製成的調酒,並放上以蘋果、柳丁、檸檬雕刻的鳳凰,呈現味覺與視覺雙重饗宴。

 「希望給人一種乘著火車去屏東品嘗美食的想像。」醒吾科大調酒社成員、餐旅管理系學生戴書宇表示,此次作品結合成員在社團裡學習的各式調酒技巧,希望能在視覺上讓觀眾耳目一新。「從別人的優點裡發現自己的不足。」戴書宇提到,此次比賽最大的收穫是累積經驗與磨練臨場反應,並學習對手的創意與技巧,希望未來能有所進步。

 萬能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學生隊伍的作品《苦盡甘來》雖未獲獎卻讓評審印象深刻,學生以屏東苦瓜、李子及果糖打成冰沙,鋪上苦瓜與醃檸檬,淡淡苦味後襲來一陣酸甜清香,清涼又消暑。「想顛覆大家對苦瓜的想像。」蔡婉淑表示,許多人不敢吃苦瓜,因此決定挑戰以蔬菜入冰,展現食物的原始風味。

 擔任評審的台北海洋技術學院餐飲管理系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符聖憶表示,使用屏東蔬果的比重雖是評分考量之一,但部分參賽者加入過多種類導致味道衝突、口感不佳。他也認為利用果皮、果殼做成裝飾或容器,充分運用蔬果較易受評審青睞。

 「香甜多汁的熱帶水果最適合做為冰品的元素。」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農業產銷科科長鄭永裕表示,希望藉由參賽者精湛的手藝,以更多元的面貌呈現屏東農產品,並將南台灣的熱情與活力帶到北台灣。他也鼓勵民眾在家自己做創意冰品,不僅提高農產品的附加價值,也幫助農民增加收入。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