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實踐師生聯手 數位印花展隨興

 【記者周舒涵台北報導】5月1日開始的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師生合作在誠品實踐店展出的 《Irrational Monster有怪獸》複合媒材創作展,分析「Memphis(孟菲斯)」的設計思想、流行資訊,以平面、立體不同的形式與素材呈現多樣的服裝元素,設計絢麗的數位印花絲巾。

 Memphis源起西元1980年的冬天,一群來自義大利米蘭的年輕設計師推出的後現代作品,其特點是通過簡單的設計,融入豐富多彩的裝飾和不對稱的形狀。這股風潮突然流行起來,並顛覆過往服裝設計語言,成功反動理性的現代主義。店內陳列作品中繽紛的幾何色塊以及群 魔亂舞的花樣,展現Memphis灑脫的精神。就像是想要在生活中掙脫牢一樣的框架,渴望呈現開展花朵般的姿態,強調隨興到就算沒有前進的方向也依然故我的精神。

 實踐服設系學生陳品甄設計的數位印花絲巾作品〈Swing it〉,在逐漸掌握Memphis的要點後,大膽的嘗試幾何變化與鮮豔顏色的搭配。陳品甄說:「在眾多音樂曲風中,我特別喜歡Swing(爵士樂)老派的浪漫,帶有不可預料的驚喜感。」並在作品裡融入此項元素,以兩者同樣帶有不安分的因子作為聯想,並在絲巾上為Memphis與Swing畫上五線譜,用布料花樣設計去象徵跨界的即興合奏。

 另一樣數位印花絲巾作品〈房間中的大象〉是由實踐服設系學生許立心所設計。由鉛筆質感描繪大象局部輪廓,片段而不完全的散落在整塊絲巾上,但卻能夠讓觀眾一眼就看出呈現的主題就是大象。她表示,「房間中的大象」是一句西方俗諺,房間中明明有一頭大象但是 眾人卻假裝視而不見,藉此譬喻不願意面對既存事實而集體沉默的社會現象。

 這個創作展是在創作基礎及電腦輔助設計課程的老師帶領之下與誠品實踐店的合作,在電腦輔助設計課程中,選出16件學生作品參展。誠品實踐店楊店長表示,實踐店被規畫為藝術走向的形式,因此一直以來都和實踐大學合作展出學生作品,不只讓學生得以擁有一個作品發表平台,更讓店內環境可以不斷的更新與美化。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