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專欄】少量多餐老更快? 醫:無直接關係

 【記者沈瑩綜合報導】飲食議題向來眾說紛紜,有人認為少量多餐健康又能減重,也有人支持一日三餐。近日網路盛傳少量多餐,不僅無法減重,更會因消化作用消耗體內與皮膚膠原蛋白生成有關的酵素,加速人體老化,但專家對此仍持保留態度。究竟何種飲食方式最適當?

 過去認為,少量多餐將一日食量分散在較多進食次數,可維持體內高代謝率和血糖穩定。但網路流傳,頻繁進食的消化作用會消耗體內如「美容能量」的酵素,影響皮膚膠原蛋白再生。對此,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助理教授蕭千祐表示,人體大量攝取熱量會產生自由基,確實會造成人體老化,但飲食次數多和身體高代謝率並沒有直接關係,且體內重要酵素能在營養均衡狀態下自行製造與代謝,並不須擔心過度消耗。

 而對於另一說認為頻繁進食使食物在體內堆積、減緩消化速度,可能讓食物在體內發酵,導致脹氣和老化毒素生成。蕭千祐則表示,少量多餐食物消化快、易吸收,不至於在體內腐敗,並非不健康的飲食方式。

 至於正確營養的飲食習慣,蕭千祐建議,三餐仍該定時定量,每餐約八分飽,早餐可豐盛,而晚餐則從簡為佳。他也補充說:「身體晚上需要休息,酵素分泌量相對少,實在不適合吃太多。」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