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比鹽小500倍 發電機入人體治癌症

【記者李佳曄綜合報導】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團隊研發出速度最快、運轉時間最長、體積最小的微型發電機,大小比一粒鹽小500倍,能連續旋轉15小時,每分鐘1萬8000轉。相較之下,其他微型發電機每分鐘僅能旋轉14至500轉。

 機械工程系助理教授冬雷.艾瑪.范( Donglei Emma Fan )及團隊研發由金屬奈米線、磁鐵及微電極三部分組成的微型發電機,可提供電力給未來的微型機器人。置入人體後,可望能在不傷害其他正常細胞下,攻擊癌症細胞。

  為了測試微型發電機釋放藥物的能力,團隊在表層塗上藥物並啟動發電機,發現當轉速越快藥物釋放越快。范表示,通過轉速來控制藥物釋放速度,提供在細胞內釋放藥物的新方法,而最終目標是研發微型機器手臂以治療癌細胞。

 范曾於西元2005年的博士論文中第一個發表使用交流電驅動金屬奈米線旋轉。然而,她發現微小干擾或高速率旋轉,就會讓奈米線偏離原先旋轉軌跡,且無法輸出功率給微型發電機。因此,她想出用交流、直流電及磁場交互作用控制奈米線,同時保持在軌跡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