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學聲覺醒 公民意識發酵專題二】下修公民門檻 促社會新陳代謝

 
資料整理、製表╱蘇怡曲

【記者蘇怡曲、林玲敏、王少筠、林欣儀、許芷翎、許映嘉專題報導】日本眾議院於5月9日通過「國民投票法」修正案,投票年齡下調至年滿18歲,當今民主國家中僅剩台灣投票年齡停留在20歲。

 中國文化大學經濟系副教授郭永興表示,日本老年人投票率高,政府政策偏向照顧老人。降低投票年齡、鼓勵年輕人投票,是日本平衡世代正義的方法。

 對於下修選舉權,立法委員尤美女表示,目前共有三個版本,分別由立委盧秀燕、鄭麗君、高志鵬提出的下修選舉年齡修憲案,5月30日於立法院院會已通過付委。

 台灣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林子倫表示支持18歲以上即擁有投票權,國際上18歲就可投票已是普遍趨勢,且台灣目前規定的相關年齡混亂,應透過修憲將年齡標準一致化。

 不僅投票年齡停留在20歲,在被選舉權方面,參選的年齡門檻更限制為23歲。
 一群未滿23歲的青年,訴求投票權及被選舉權年齡門檻降至18歲,並組織「青年佔領政治」社團,計劃9月1日登記參選。

 東海大學政治系學生冼義哲今年21歲,為青年佔領政治發起人之一,將登記參選澎湖縣馬公市市民代表。

 「學運後青年公民意識覺醒,但太陽花學運50萬人上街,政府還是不為所動,」冼義哲表示,政治應該新陳代謝,讓青年參政。即使因目前體制無法參選,但他們將會把參選資格不符的處分書,依法定救濟程序進行行政訴願、訴訟,若敗訴駁回將申請釋憲,期望最後能修憲降低被選舉權年齡門檻。

 大至選舉,小至公民連署,大學生也自主在校園發起連署反核四與廢除公投門檻。

 4月28日「淡江大學五虎崗社」發起「淡江黃絲帶行動X廢核連署」,活動持續三天,逾700人連署。社長、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學生鍾孟軒表示,在太陽花學運後,他看見許多學生主動聲援反核四,「這是一個不錯的時機,決定在校園內設連署攤位,也為前輩林義雄祈禱。」

 淡江德國語文學系學生周有萱指出在太陽花學運後,發現學生也有改變社會的力量,使她也想為反核四盡一份心力。

 高雄師範大學「公民剃頭、核四斷頭」活動於4月29日舉辦,學生在校園內公開剃頭,要求停建核四並廣發連署書。

 高師大性別教育所學生陳振豪受林義雄感動,即使無法北上,也要在校內聲援。當天連他在內共七位高師大師生剃髮,連署書也在兩天後募集逾300份。

 與學生一同剃髮的高師大性別所助理教授楊佳羚表示,看見學生從去年關注同志議題,到今年太陽花學運引發的高師大學潮,並向外關心社會議題,學生的成長與轉變令她動容。

 廢除公投門檻則是由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與中央研究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籌組的「島國前進」社團發起。希望廢除「公民投票法」50%投票門檻,計劃募集10萬人連署。

 該社團高雄總召徐乙仁表示,從5月25日發起至今,估計已收到逾3000份連署書。

 政大公共行政系助理教授莊國榮認為,從92年「公民投票法」生效起,六次公投無一次成案,最高投票數對投票權人數為45%,以台灣總統勝選投票率不到全國人數的38%而言,門檻過高形同虛設。徐乙仁表示,目前的公投制度,不投票反變成投反對票,盼未來公投修法以相對多數即可成案,創造出票票等值。


上一篇 :【學聲覺醒 公民意識發酵專題一】學聲覺醒 公民意識發酵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