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智慧型機器人 看護保全一手包辦


正修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王德正發明的「智慧型居家保全機器人」,化原本被動的保全系統為主動,有危險發生時能第一時間處理。 曾啟翔攝

【記者曾啟翔台北報導】「2014年台灣創意發明商機媒合展」5月28至29日在世貿一館舉行,現場聚集197家企業、發明家與學生研究團隊,超過20所大學團隊,共展出238項產品與技術,期盼透過此展覽,讓更多廠商注意這些發明,並實際商品化。

 正修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學生王德正發明的「智慧型居家保全機器人」,曾在西元2012至2013年獲四項國際發明展金牌獎。此項發明具備居家照護和保全功能,可透過App接受即時影像和聲音,並與機器人對話。居家方面,可進行雙向視頻和交談,感應監控者心跳及呼吸;保全方面,設有多重門禁及熱感系統,還有非致命性保全武器,能主動感應到闖入者,利用App傳訊息到手機,使用者可遙控機器人移動並發射辣椒粉等不致命的武器,並趕快報警。

 王德正表示,因為市面上保全系統都是被動式,發生狀況難有立即反應,所以加裝催淚瓦斯等非致命性武器,能加強效果。王德正也表示,透過廠商合作,實驗室才有足夠資金能量產。正修科大電子系學生康進江發明的「下水道工程機器人」,獲四項國際發明展金牌獎,他表示,這次展覽對他們來說是磨練機會,可學習推銷自己產品。

 由龍華科技大學化工與材料工程系助理教授翁文彬及團隊研發的「由拉鍊啟動之發光裝置及整合該發光裝置之物品」,曾獲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金牌。產品可用在包包,用拉鍊感應方式,讓打開包包後能使包內設置的燈泡自動亮起,方便尋找物品,這項發明可應用在不同物品,提供指示、照明更可以幫助人在黑暗中尋找物品。團隊成員,龍華科大化材系學生羅尹蔚表示,這個展覽可幫助產品曝光,他們希望廠商能看到他們的概念及應用。

 台灣創意發明商機媒合展今年首次舉辦,主要因台灣歷來在發明展成績優異,但隨學生畢業,仍有很多發明未被實際產品化,甚至沒被廠商注意,所以舉辦展覽,廠商可和負責人細談合作事項。 

 至於為配合廠商是否會影響設計,康進江則表示,當初製作產品,其實是老師給一個概念、他們去做。如果廠商有問題,就要等實際合作後,再溝通並修改,所以這項展覽並不會影響到設計本質。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