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戲說台灣30年 《阿勇與月里》喚古早情懷

 【記者鄭維揚新竹報導】玄奘大學影劇藝術系及原住民學士專班年度鉅獻《阿勇與月里》1日起於玄奘實驗劇場演出。這齣以三個人愛情故事訴說人生經歷與抉擇的舞台劇,除了傳達台灣傳統文化的精神,也表現出台灣經濟的進步。

 故事的地點叫做美好村。而阿勇跟阿旺是從小一起長大、感情甚篤的好兄弟。但兩人卻因同時喜歡上村裡的第一大美女月里而反目。月里是一個受過良好教育的女 孩,但卻不甘身為村長的父親安排自己的婚姻而跳河尋短,阿勇救了她一命,兩人因此互生情愫。而在一旁看著兩人愈來愈好的阿旺只好轉移目標,讓自己全心投入 下一屆村長競選的忙碌行程裏。

 《阿勇與月里》自戲開始到演出結束,一共經過30年時光,舞台上的歌曲、演員、布景等,都根據演出時空的轉變而更動。場景從戲劇開場的三合院、磚瓦房變成大廈林立、車水馬龍的景象。這樣的時光流動,讓觀眾體驗整個美好村的時空演進。

 該校原住民學生陳岳翎說,現在的年輕人都被西方文化拉著走,卻從來不了解台灣傳統文化的美,實在很可惜。她說,我們想藉由這齣劇來向大家表現漸凋零的台灣傳統文化。觀眾林佳彤則說台灣的軟實力很重要,看見演員為了推廣台灣傳統文化不遺餘力,感覺很欣慰。

 除了戲劇外,音樂部分還設計了古早的村長現場廣播與台灣傳統音樂等,來強化古早味的台灣。觀眾吳美蘭表示,她非常喜歡村長廣播,有種回到小時候的感覺。她說從小就常常聽到里長用廣播的方式,叫在外面玩耍的小朋友回家吃飯,印象非常深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