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數位投影擬幻象 〈截景島〉喻思鄉情

 【記者周舒涵台北報導】1日結束的《2014 Young Emerging Stars of Taiwan 5》系列展覽,是一群年輕藝術家為了用作品捕捉屬於這個時代的氛圍,打破時代既有框架而舉辦。他們引用英國文學家狄更斯說的話「那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 的時代。」來詮釋展覽核心理念。

 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所學生張徐展,以數位投影作品〈截景島〉呈現自己來往世界各地後,懷有對故鄉思念而疲倦的靈魂。以電腦動畫模擬出似曾相識,卻又不是真實存在的島嶼。張徐展說:「影像投射我當時對旅行中產生的方向迷失與對城市相似疑惑的轉換,如島一 樣漂流於汪洋。在意識尚未清醒之前,產生主觀錯覺的荒繆景緻。」他以定點動態影像呈現,製造出漂浮於畫面中的島嶼不斷移動的幻覺,但其實島嶼卻還是停留在原地。

 前來參觀的觀眾莊美玥表示,年輕的時候因為工作的關係所以經常出差,作品〈截景島〉表達的漂泊感讓她感觸很深刻。

  就讀北藝大美術系碩士班創作組的曾麟媛,使用壓克力與彩色墨水創造出一系列繽紛而溫暖的畫作。作品〈暖暖曬〉中,是兩隻休息於浮冰之上的海鷗曬太陽的樣子。〈閉隻眼的射程〉中,她以無數彩色的紙飛機飛越的畫面,想要表達出童年裡最單純的感動。曾麟媛說:「其實一直以來我的繪畫都是一種再現,無論是過去兒 時的記憶、或是現在我生活中的記憶。」

 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創作理論博士班學生尤瑋毅,以寫實而明亮的鮮明筆觸畫出一系列女子獨自浸泡於水中的油彩畫作〈游戲人間〉。以浴室中的女性傳達在繁忙的社會中,被人們漸漸遺忘的純真孩提時代,透過與幼時的泡澡玩具獨處,象徵人與最原始的自己相處時的對話。現場觀眾周竑宇說:「〈游戲人間〉裡獨自泡在水裡的女性畫得非常逼真,尤其是眼神的勾勒,讓人透過畫作就可以感覺到純真的感覺。」

 《2014 Young Emerging Stars of Taiwan 5》系列展覽是由也趣藝廊邀請每年度最具潛力、最受矚目的新生代藝術家所舉辦的聯展,展覽主要是希望和年輕一代的新銳藝術家合作,進而激盪出這個世代的新能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