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專欄】南台「飛鷹方程式」 自製賽車戰國際殿堂

 
南台科技大學「飛鷹方程式賽車團隊」每年都會打造出一輛全新賽車,參與國際性的「學生方程式賽車大賽」(Formula SAE),圖中為2013年作品。 圖飛鷹方程式賽車團隊提供

 【記者陳貞雅綜合報導】南台科技大學「飛鷹方程式賽車團隊」為全台唯一參與「學生方程式賽車大賽」(Formula SAE)賽事的團隊,自民國94年開始發展學生方程式賽車,至今已邁入第六代。團隊每年會選定參加一場國際性學生方程式賽車大賽,學生須依大會規定的規格打造一輛賽車,從設計、組裝等由內而外的步驟通通一手包辦。

 南台科大團隊每年約需投入新台幣200多萬元打造出一輛新賽車,學生也投注大量時間與精力,隊長、機械工程系學生王俊凱打趣地說自己除了吃飯與上課的時間外,幾乎每天都待在工作室直到凌晨才離開。他表示,賽車運動在台灣仍不成熟,藉由賽事讓學生打造一輛賽車是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他認為「造車」最快樂之處在於「從無到有的過程」,一根根鐵管經由砂輪機磨製與學生雙手組成車架,使車體慢慢成形,每一寸皆是眾人累積的心血。

 南台科大團隊去年與前年前往中國賽(FSAE China),今年則是選擇前進亞洲學生方程式賽車的最高殿堂——日本賽(FSAE Japan)。王俊凱表示,去年因上海氣溫低且濕氣重,加上引擎吃機油不易發動,在團隊最重視也最具挑戰性的「耐久賽」項目進行時,車子無法在比賽開始一分鐘內發動而被判出局,無法完賽。他坦言:「覺得很心酸,一年的心血都泡湯了。」

 王俊凱對今年9月的日本賽相當期待,他表示,團隊今年特別針對引擎溫度過高、渦輪漏油等問題優化處理,而他最大的期望莫過於彌補去年中國賽的遺憾,他堅定地說:「今年到日本賽是一定要完賽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