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六四廿五年 港人齊悼念

香港社會工作學生聯會學生高舉抗議布條:「民主─我們共同的理想」,要求中國政府還給人民真相,並保障人民自由權利。 圖╱賀揚提供

 【記者周利庭綜合報導】六四天安門事件至今滿25週年,「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在維多利亞公園發起一連串六四悼念活動。1日舉辦「愛國民主大遊行」,各學生聯盟也投入其中,當天也有近3000人參與活動。

 「愛國民主大遊行」旨在平反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冤屈,支聯會也為活動下註腳:「抹得走血跡,磨不掉真相。」他們認為25年前的愛國運動被視為動亂、民運人士被捕,25年後的今天應還給人民真相。

 學生舉起抗議布條高喊口號,高舉「民主─我們共同的理想」標語的畫面,正呼應25年前學運行動。參與學生、浸會大學學生會會長陳天俊表示,為悼念六四罹難者而參與此次活動,希望能鼓勵更多人參與這次集會。

 香港社會工作學生聯會對中國政府提出四大訴求:對六四愛國民主運動予以肯定、公開當年血腥真相、釋放被囚禁的民運人士且保障其人權,最後希望政府保障人民的言論自由,且聽取民意為施政方針。

 社工學聯會長、香港城市大學學生賀揚表示,中國政府不但不承認當年的愛國運動,至今民運人士繼續被打壓,政府則依舊拒絕公開六四真相。「社工學生抱持以人為本及爭取社會公義的價值,堅決捍衛人權和爭取民主。」賀揚補充。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生也加入遊行行列,學聯常委、香港樹仁大學學生陳珏軒想提醒大眾,25年前,一群學生站出來爭取民主,最後為此犧牲性命,他說:「身為學生,我深感要承傳學運精神,為爭取民主努力!」

 支聯會不僅主辦1日的遊行,也安排從1日至4日一連串悼念六四運動的活動。4日晚間更有音樂會及燭光晚會,播放六四事件相關影片,如《毋忘六四 .戰鬥到底》、《敏感的季節》音樂錄像帶,並與人群齊唱〈自由花〉、〈民主會戰勝歸來〉等。支聯會更邀請嚴家其、王丹等人到場演講。活動中全體一同默哀一分鐘,弔唁25年前的犧牲的民主烈士。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