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痛「布」欲生 異地三女訴背叛苦

 
劇中演員被布纏繞、籠罩,或披戴著布,象徵人與人之間的對話與情緒張力。 
圖╱文大國劇系提供

 【記者林維德台北報導】「生命是一場畫圈圈的遊戲。圈圈裡你是從前的我,我是未來的你。」中國文化大學藝術學院5月30日於水源劇場演出《靈戲—米蒂亞們》,透過演員與布的互動產生的意象,訴說三位女性遭受背叛,痛苦的心靈狀態。

 《靈戲—米蒂亞們》描寫東方的秦香蓮與焦桂英,和西方的米蒂亞,三位女人同遭丈夫背棄的命運。編劇劉慧芬指出,這三位女人從未發現一個真相:她們肉身相異卻擁有相同靈魂。她讓這三位女人的故事置於水平結構的時間軸上呈現,讓觀眾清楚體會到「她們,是一個她。」,一個靈魂在不同肉身卻有著相似的遭遇。


 觀眾顏莉穎表示,每個角色有著同樣的情況,卻在不同時空出現,這樣的劇情讓自己印象深刻。她提到,三位女人遭受背叛,在復仇上的「執念」已經成為他們的「心念」,這是個無法解開的結,轉換到不同時空結果還是會一樣。


 劇中常看到演員與布的互動,包括被布纏繞、籠罩,披戴著布。導演、動見体劇團藝術總監符宏征解釋,布象徵人與人間的對話與情緒張力。觀眾、中國戲曲學院教授海震也稱許導演,將「布」的想像、意象呈現與節奏串聯起來,肯定導演的用心。而編劇在劇本上的「後現代的拼貼」,毫不突兀地結合東西方的元素也令人佩服。


 台灣大學戲劇系教授朱靜美則嘉許兩位反串飾演秦香蓮與焦桂英的演員,細膩地詮釋出女人的怨與冤屈,將東方女人的柔中帶恨寫實地演繹出來。「每次創作,都是種自我檢視與成長,是表演技巧的提升,意識思想見識的拓展。」反串飾演秦香蓮演員兆欣表示,導演給他很大的空間,讓他能夠摸索、試探自己的各種可能性。


 「這需要時間與體力上的付出。」符宏征提到,不少學生演員因為不適應劇團訓練或無法達到要求而退出。劉慧芬也提到,此次演出完整度高是因為演員都投入很多。為了籌備這齣戲,學生在暑假期間每天上八小時的工作坊,開學後也利用三、四天晚間6至10時密集訓練,前後耗費近一年籌備。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