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facebook掀起的網路浪潮專題二】e世代的言論廣場

 【記者林藝臻、許芷翎、王少筠專題報導】輔仁大學哲學系學生常容認為,當網路上有所謂「主流聲音」出現時,與之意見不同者可能因害怕被孤立而保持沉默。尤其臉友通常為現實生活中的朋友,許多人因為不想將網路上的衝突帶至現實生活而選擇旁觀。這時候「多數」的聲音就會越來越大,甚至讓有些人覺得足以代表「全體」,進而試圖改變異己。

 「我在學運期間被將近20位臉友刪除好友,其中不乏認識很久的朋友。」元智大學財務金融系學生曹瀚文因為支持「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定」,除了被臉友言詞辱罵外,    甚至未經同意就將他的文章轉發至其他網路平台並加以誹謗,使他被許多網友「肉搜」。

 「哲學哲學雞蛋糕」部落格經營者朱家安認為,「刪除好友潮」彰顯普遍的網路溝通問題。對於臉書是否是個能自由發表意見的平台,他則表示要依照頁面管理者的態度和作法而定。如在這次學運的過程中有許多人公開表態,回應不同意見者,便會遭到圍剿,進而形成「寒蟬效應」。他表示這種現象確實對討論造成不好的影響,但真正威脅到言論自由的「臉書行為」,是頁面管理者直接刪除異己言論,「因這種行為會抹煞發言機會。」

 高雄大學東亞語文學系韓文組學生紀詩涵說:「我覺得臉書是個能夠自由發表言論的地方,但不要固執地認為自己的想法就是對的。」東吳大學歷史系學生黃重翰則認為圍剿也是一種討論的方式,只是立場不同的人數差異罷了,他說:「敢發言就值得鼓勵。」

 臉書專頁「宅女空姐慶菜共」的管理者宅女(化名)以揭露空服員的生活秘辛獲關注,這次學運期間只是發表了相關文章就有臉友以不雅的言詞回應。然而她也樂見其成,「因為這就叫自由。」她覺得自由很寶貴,縱使有缺點,仍是社會進步的根源。「一方面是在訓練自己對於各種意見的包容度與回應技巧,我覺得對雙方都是有益的。」

 曹瀚文在臉書上經營粉絲專頁「我在元智,我關心公共議題!」時,會盡可能地屏除個人意見,使之成為理性思辨的場所。他認為,可以在臉書上自由發表意見,但不應該人身攻擊,甚至圍剿或肉搜。他說:「這樣只會加深仇恨罷了,並無法真正了解問題,也無法探究問題的核心。」

 朱家安表示,若希望讓網路討論實際地在民主社會裡發揮效用,則要的不能只是言論自由而已,還需健康的討論環境。他說:「如果版主可以適時引導、整理論點、排解誤會,使用者們會漸漸發現這個臉書牆和其他有所不同,而更願意以有建設性的方式參與討論。」


上一篇:【facebook掀起的網路浪潮專題一】來來來哩來!臉書串聯力量大
下一篇:【facebook掀起的網路浪潮專題三】資訊真假難分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