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片面停刊破報、立報 世新學生反彈

《破週報》與《台灣立報》無預警停刊,世新勞全小組在校內行政大樓入口處貼上兩報版樣,抗議世新董事會單方面決定報紙命運。 圖╱郭文強攝

 【記者張愉婷台北報導】「反對公器成私利!反對校產成私產!」隸屬於世新大學的《破週報》與《台灣立報》相繼於3月底、本月初停刊。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15日在世新行政大樓前召開記者會,抗議世新董事會刪減預算,片面決定兩報停刊。

 《破報》長期報導青年次文化,而《立報》以教育為主軸,關注原住民、性別、勞工等議題,兩報皆為重要獨立媒體。然而《破報》於3月19日晚間,無預警在其臉書(Facebook)專頁上公告停刊至少一年。《立報》隨後在3月24日發布消息,將休刊四個月並轉型,刪除性別、勞工、族群等專版。

 世新勞權小組代表、社會發展所學生陳炯廷表示,校方說明破、立報停刊的原因是學費凍漲、不堪報業虧損,但董事會預算自96學年度至今,成長幅度高達200%,沒錢辦報並非理由。

 陳炯廷認為,大學最重要的是「公共性」,董事會不該以營利為唯一考量,「否則以後是不是不賺錢的系所也要關閉?」

  《破報》記者曾芷筠代表發言,此事關係到工作權益及媒體公共價值,《破報》員工無法接受「被迫停刊」的結果。

 世新附設單位管理委員會執行長文念萱表示,在經費減少的情況下,各單位業務勢必得做出調整。此事曾與報社社長、副總編輯等人討論,並非由董事會獨自決定。

  文念萱也表示,《破報》原有三大功能,資訊提供與意見發表已逐漸被網路取代。目前僅剩報導弱勢族群功用,紙本發行市場萎縮,所以決定停刊。而《立報》未來將更聚焦於「教育」議題,朝深度報導發展。

 世新校友、目前就讀政治大學政治所學生官世峰說:「學校將《立報》的族群版、性別版等關心弱勢的版面取消,這不是轉型而是降格。」

 世新社發所副教授陳政亮表示,《破報》、《立報》不受商業利益影響,「他敢寫他要寫的,他可以去報導沒有人要報導的。」是世新的驕傲。他認為校方不該視《破報》、《立報》為不賺錢的產業,而是考量大學精神繼續挹注經費使其更成長。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