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延伸物件故事 裴靈、鄧欣榮重塑自我

 
鄧欣榮〈日常生活的祭壇〉使用玻璃、水管、內衣架等複合媒材,討論生活、家庭與個人的構成。
圖╱周利庭攝

 【記者周利庭台北報導】《宇宙之上,水槽裡面》裴靈、鄧欣榮雙個展,12日在南海藝廊開展。從「人」出發,兩人以雕塑和複合媒材延伸物件的故事,呈現個人的生活經驗。

 台北藝術大學美術所創作組學生鄧欣榮,擅長複合媒材的應用,她喜歡以堆積組合與修復兩種方式來呈現。〈水槽〉是鄧欣榮將舊水槽修復後,將其釘在牆上,單獨放置在暗室,再將燈泡置於其中。因此整間牆面投射出水槽濾網的格影,走入展間,如同被光芒包覆。鄧欣榮說:「水槽是骯髒、破損、承接髒污的物品,我會想賦予它一個相反的形容詞:神聖,於是我加裝了壞掉的網狀筆筒與燈具,歲月斑斕的汙漬使它散發獨特的光芒,我能在它面前祈禱。」

 另外,在作品〈日常生活的祭壇〉中使用玻璃、水管、內衣架等日常用品,加上燈光,拼湊出祭壇樣貌。內部結合燈光效果,更凸顯祭壇的形象。她在創作中思考,「是什麼建構了我們的生活?是什麼組成了身體與家?」,也藉此作為認識自己與世界的管道。

 北藝大美術所創作組學生裴靈的作品〈宇宙之帥〉、〈Carrier〉,皆以金屬製作,分別作出火箭和航空母艦的形象。她表示,會製作與軍事有關的物品,並非對戰爭有什麼聯想,而是覺得軍人值得尊敬。此外,她也說:「活著就是一直在打仗。」

 鄧欣榮與裴靈在創作中都希望藉由物件的狀態,去尋找某種姿態。觀眾梁廷毓說:「兩人作品的時間性截然不同。鄧欣榮用舊材料重塑自我;裴靈製造舊感,接近自我成長的一種回饋與累積。」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