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高師大推手工藝產學合作 助八八災區重建

 【記者黃翊庭高雄報導】高雄師範大學工業設計系14日起舉辦為期兩週的「好林居-杉林大愛園區好手藝新設計產學合作展」,學生運用設計、行銷等理論,協助高雄杉林大愛園區五個手工藝工坊增加商品多元性與實用性、創造品牌知名度,並提升大愛園區的觀光價值。
 
 五年前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大愛園區成為災民的新家園,但過去務農為生的災民們必須尋找新的方式維持生計,因此,賦予傳統琉璃珠新型態的「同心圓琉璃工坊」、將原住民十字繡運用在首飾的「瑪答西絲工坊」等五個工坊應運而生。

 擔任指導老師的工設系講師丘增平帶領30餘位學生,以年輕人的創意結合傳統技藝,激盪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設計。丘增平說明,工設系設計的是具有實用性、目的性的「產品」,希望學生將課堂所學理論實踐到生活中,並了解經費及人力限制等實務操作上的侷限。他高度肯定學生的辛勞,「透過這次展覽,學生們可以學習如何策展、配置人力,也算是畢展的前哨戰。」

 曾受莫拉克颱風所害的簡琁汝現在是「杉林布包」專案管理人,她說:「這群學生不只會寫文案,甚至也能自己做出實品,真的很厲害。」她也讚賞學生主動討論、積極配合的態度。

 負責「伊特鳸工坊」的學生張畹苹指出,一隻隻純手工縫製的貓頭鷹玩偶過去僅用塑膠袋包裝,較難受消費者青睞。學生們為此設計出一款不需黏著劑就能固定的包裝盒,提升商品質感。

 負責「八八工坊」學生李思翰表示,即使是在設計大賽中獲獎的作品,也很難在市面上販售,而此次產學合作不僅能以自身專業協助工坊改善業績,甚至有機會讓自己的作品上架,是很特別的經驗。

 高雄縣「杉林八八重建協會」理事長王明耀說:「過去學界與社區之間較有距離,透過此次產學合作,心裡變得更加踏實,更有信心繼續走下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