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專欄】自主訓練拼體能 楊秉樺挑戰蹼泳極限

中大楊秉樺就比賽預備位置,準備大展身手打破全國紀錄。 圖楊秉樺提供

【記者李佳曄綜合報導】靠著腰、腹力量,蹼泳好手藉由足部蹼具的輔助,在水中迅速前行。中央大學楊秉樺是台灣蹼泳界的新星,高中時期即在越南舉行的「第十三屆亞洲蹼泳錦標賽」中,抱走兩金一銅;「101學年度全國蹼泳錦標賽」更一舉包辦50、100、200、400和1500公尺五面金牌。此外,他於2013年參加世界運動會也一舉游進決賽。

 蹼泳是一項融合潛水與游泳的競賽項目,選手須使用單蹼或雙蹼在水面和水下前行,為目前人類用自身體力在水中前進速度最快的運動。楊秉樺為了準備世運,每天重複游泳、鍛鍊體能、游泳這樣的訓練課表,還去專業的體能中心受訓。他表示,西元2009年高雄世運時,參加蹼泳400公尺項目以零點幾秒之差錯失進入決賽的機會。因此,進入2013年世運蹼泳項目決賽成為他當時努力的目標。

 而楊秉樺也在2013年「世界蹼泳錦標賽」1500公尺預賽項目,以第一名的成績12分46秒11進入決賽,刷新全國紀錄。他表示,這次的經驗讓他獲益良多,而他也在同年獲頒國光體育獎章。

 楊秉樺說:「上了大學練習時間較自由,但也考驗自制力。」目前以自主練習為重,陸上體能訓練也較以往來得多,希望能透過提升體能再創蹼泳佳績。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