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紅光高速傳輸 電影下載彈指間

台北科技大學教授呂海涵團隊,突破可見光通訊系統「傳輸速率」 及「空氣中自由傳輸距離」兩大瓶頸,為世界上第一個利用紅光雷射光建構超高速率可見光通訊傳輸系統的研發團隊。 圖李忠益提供


\【記者曾鈺婷綜合報導】以光投射到電子裝置就可上網,未來一部電影不到1秒就可以下載完成!台北科技大學光電工程系教授呂海涵團隊,研發出紅光無線傳輸技術,電訊號載於紅色雷射光線,將光線投射到電子用品即可上網。每秒傳輸速率可達10Gbit(10億位元秒),是4G網路的100倍。相當於一部片長90分鐘的電影,只需0.45秒就能下載完成。

 團隊成員、光電系助理教授李忠益表示,光線連接網路原理與光纖通訊相同,均包含發射機與接收機。發射機負責將電訊號轉成光訊號,而接收機是將光訊號還原成電訊號。研發團隊使用可見光發射機,將網路訊號轉成光訊號,再由光線在空氣中傳輸至接收端,也就是手機、電腦、印表機等,並轉換成電訊號上網。可取代基地台和Wi-Fi,不需拉線即可輕鬆上網。

 李忠益表示,研發中遇到的困難在於發射端與接收端的設定。發射端如何將每秒10Gbit的資料量送至光線,並於空氣中傳輸有其難度;接收端的困難則是如何將這10Gbit的資料量由光還原回電訊號。

 李忠益表示,此技術之後能取代微波無線通訊傳輸系統,減少並防止電磁波干擾。能用於禁止使用電磁波的場所,如醫院、飛機、煉油廠等,彌補微波無線通訊的不便。未來研究將朝每秒400Gbit的傳輸速率努力,希望能用於雲端伺服器,進行巨量的資料交換傳輸。

 因紅光販售時需符合美國規定的安全標準,團隊選擇使用紅雷射光。就算不小心照射到眼睛也不會受到傷害,且是最便宜的雷射光源。

 研發團隊一員、光電工程所學生阮聖翔表示,由於大學是電機工程系,對光領域完全不了解,在一年多的研發過程遇到很多挫折。但他以責任心、好奇心面對挑戰,在錯誤中找到最佳解決方式。他表示,這次研發過程讓他更了解「一件簡單的事,如果天天去做那就不簡單了」這句話的道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