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無師自通 港生製雲端平台

由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分校)學生研發的「香港數據-雲端數據應用平台」,分析政府各部門的公開數據,製作出創新應用程式,並提供一個介面讓大眾可免費且更容易將自己的東西發佈到平台。 圖陳文相提供
【記者徐子惟綜合報導】第二屆「國際IT匯」7至20日於香港舉行,眾所矚目的「2014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學生發明獎」,由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分校學生研發的「香港數據-雲端數據應用平台」及「船隻自駕遊」,分別抱走大專及大學組金牌和銅牌,為最大贏家。

 「香港數據-雲端數據應用平台」是由黎進彥、林振偉、譚海杰、甄晉山四位學生研發的數據應用系統,利用最新雲端處理技術,分析政府各部門提供的公開數據並重新整理,製作出創新應用程式。目前開發項目包括查詢廚師執照、失蹤人士資料的手機程式、天氣交通地圖及「DSE英語必讀App」。

 隊長譚海杰表示,技術層面是研發過程一大難題,因香港雲端應用技術尚未普及,因此沒有人可提供技術支援。他說:「學生都是一邊研發一邊上網查詢相關技術的使用方式。」他提到,此平台提供介面讓大眾可免費將資訊發佈到平台,供更多人觀看使用。

 銅牌作品「船隻自駕遊」則是由鄧鴻健、鍾文傑、胡聲浩共同發明的模擬駕駛船隻遊戲。使用不同控制方法取代滑鼠操控模式,讓使用者更容易操縱船隻。遊戲也可呈現3D真實情況、模擬惡劣天氣,讓使用者體會真正駕駛狀況。此遊戲目前廣受歡迎,且有相當高下載率。
 
 主辦單位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創會會長洪文正表示,對這次學生的創新作品及構思感到滿意。他說:「要保持創新,必須做出更多嘗試,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輕易放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