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給我裝可愛!〉 施柏翔諷虛假社會

 
從側邊與背後看起來粉嫩可愛的兔子造型,正面臉部看去卻是欠揍的表情。 
圖╱周舒涵攝

 【記者周舒涵新北報導】《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雕塑展》13日落幕,今年首度將歷年的「師生美展」更名為「美術學院雕塑展」,廣邀校外雕塑藝術家及其他大學相關科系參展。其中台藝大雕塑所學生施柏翔可愛中帶有諷刺的作品,成功反映追逐名利的社會裡充斥的盲目現象。

 施柏翔作品〈給我裝可愛!〉,由保麗龍製作整體造型,以石膏模型翻製玻璃纖維為主體後,採用噴漆上色完成。從側邊與背後看起來粉嫩可愛的兔子造型,正面臉部看去卻是欠揍的表情。恰如作品名稱〈給我裝可愛!〉,描述現今社會上為了討好他人而刻意美化自己,來表現討好者故作姿態卻無奈的樣子。

 施柏翔表示,靈感是來自於觀察日常生活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方式,以及其所衍生的社會性潛在關係。他認為社會上有許多人為了能夠受歡迎,把自己打扮成小兔子模樣討人歡喜。於是就在作品閉著眼睛的臉部表情上,再畫出虛假雙眼,呈現對於社會現象的詼諧反諷。

 獲得「臺灣雕塑學會會長獎」的台藝大舞蹈系學生劉侑珣的作品〈生活手札〉,反映出現代人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身為舞蹈系學生的他,在人物身體曲線的呈現上,特別寫實而生動。作品首先出現的是起床時伸懶腰的角色,象徵為一天枯燥無味的開始。再來是一臉睡眼惺忪坐在馬桶上卻忘了脫褲子的人,以及在路上遛狗實際上卻是在遛小孩的人,呈現生活裡反覆進行的事物所帶來的厭煩。雕塑作品裡的人物皆站立於懸空的鋼索之上,象徵公式化而無趣的生活是人生中的一大危機。

 台藝大雕塑系系主任陳銘表示,為了協調整個空間場地與展覽的調性,因此更名為「美術學院雕塑展」。展覽不只展出雕塑系學生作品,更邀請到日本、西班牙雕塑家作品參展,增加國際雕塑藝術交流機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