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與環境對話 林保瑋木刻自我

 
《奇異點》中,藝術家林保瑋,以魚鰓的造形、功能為發想,創作木雕作品〈呼吸〉。
圖╱林保瑋提供

 【記者莊傑智台北報導】展覽《奇異點》日前入選參加亞太地區飯店型博覽會「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奇異點》三位新銳藝術家林保瑋、梁家豪、張欽賢以截然不同的風格,呈現雕塑、陶瓷及油畫,其中最年輕的創作者林保瑋,藉由木材、金屬、石材等媒介詮釋自我與環境的對話。

 「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Young Art Taipei)」 20日邀請世界各國數十間藝廊、數百位藝術家一同於台北晶華酒店展出。不再呆板的將作品陳列在藝廊的牆上,反而使旅館房間裡的床鋪、書桌、櫃子,甚至浴室都成為擺設作品的空間。此種擺設方式讓作品與空間產生多元互動的可能,作品與人中間沒有冷漠、距離感,呈現給觀者高度的親和力。

 林保瑋目前就讀於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所,他擅長以木材為主軸,也會局部加入金屬材質做組合。他的作品無違和的陳列在台北晶華酒店1418號房,作品〈小鴨也想飛〉陳設在房間靠窗的桌子上,營造出飛向天空的意象。〈小鴨也想飛〉是由木材雕刻成的三翼飛機,林保瑋用鐵絲當作機體支架,再於飛機下裝兩支木製鴨腳。他表示,作品是看了德國電影《紅爵士》後產生的發想,他說:「人類對於極限的事物都存有夢想與欲望,就像飛機的創造就是為了達到人體無法產生的速度。〈小鴨也想飛〉呈現出平凡但是懷有抱負的人,也希望能有所表現的心境。」

 另外,林保瑋將木雕作品〈呼吸〉擺設在床頭櫃上,暗示作品與床、睡眠息息相關。〈呼吸〉以魚鰓的造型、功能為發想,在一根直立木材上切割出數條深溝,利用木頭本身的特性詮釋魚呼吸時鰓的變化。木頭本身的水份、油脂,會因為放置空間、時間的不同,而在木頭表皮產生色澤的變化;因此他用此表達呼吸的意象,讓觀者反思交換、循環的關係。

 林保瑋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在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展出,展覽期間盡可能待在現場為觀眾解說創作概念:「每個觀者對於作品都會有不同解讀,我是希望作品本身就能與觀者進行化學效應,而創作理念只是一種輔助。」

 由於展出的作品廣泛,分別為來自亞洲、歐洲、及紐澳地區的藝廊作品,因此吸引眾多人潮。觀眾韓雁竹表示:「在這裡可以看到各國的藝廊作品,是平常不會看到的;但另一方面,飯店本身空間較狹小,因此比較沒那麼舒適寬敞。」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