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服貿論壇 商院「講」最少

 【記者黃翊庭、陳怡璇綜合報導】因應太陽花學運,數十所大專院校師生在校內發起公民講堂,討論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簡稱服貿)及學運影響,主講教授多來自法學院、社會科學院,與「貿易」最相關的商學院,卻少有教授出面開講。

全台灣第一個拿到AACSB(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國際商管專業認證的政治大學商學院,在學界擁有執牛耳地位,但此次學潮中卻明顯較他院沉默。

政大會計系學生吳冠儀說:「我修習的商院課程中,沒有老師在課上講過服貿議題。」政大企業管理系學生藍允伶說:「即使知道服貿對商界一定利大於弊,還是希望老師以經濟角度講解簽訂後對產業的影響。」

政大財務管理系副教授盧敬植為政大商院唯一公開談論服貿的教授。他說明,金融業、銀行業在服貿中是相對得利者,從整體產業的利益角度出發,商界多支持服貿簽訂。而商院教授素來甚少發表對兩岸經貿議題的意見,並非刻意避談服貿。不過他表示,因服貿與自身授課內容無直接關連,未曾在課堂中提過。

公民講堂講者以法律系教授最多,討論議題從攻占立法院、行政院的法律責任,到警察武力鎮壓的合法性。社會科學院也佔高比例,如東華大學、中山大學等,以街頭公民課及公民不服從觀點分析學運。台中教育大學、台北教育大學針對文化創意產業在服貿浪潮下的衝擊,與學生展開對談。

此次學運中,媒體業的新聞產製與道德素養意外成為大眾關注焦點。為此,政大傳播學院開辦講座,討論媒體在學運裡應扮演的角色。

仍有許多學校未舉辦類似活動。元智大學資訊管理系學生江紋儀認為,可能因校內社會人文相關科系較少,因此沒有人發起公民講堂,集結力較低。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