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日日好時》跨校聯展 反思時間與生活

 【記者周舒涵新竹報導】「2014年桃竹苗十二校聯展」以《日日好時》為題,希望參展作品以發想時間與生活間的關係,展現生命力與創造力,為當前的生活提出反思與建議。

 交通大學生物科技系學生劉傑中的作品〈我走,故我在〉,是以自身走遍台灣所拍攝的72張照片,拼成台灣島嶼的形狀。他認為,儘管台灣只是一個小小的島,卻隱藏許多感人的風景於各個角落,因此希望透過作品喚起台灣人對這個島嶼的熱愛與感情。用旅行與攝影品味人生的劉傑中說:「對我而言,旅行是一種自我放逐,更是一種心靈成長的追尋。身體雖然飄泊,但是內心卻是真正地沉澱。」

 劉傑中表示,徬徨的青春,突然意識到自己從未好好活過,於是開始帶著相機出走。用平凡的方式拍久了,才開始嘗試用不同的角度和手法,為照片渲染故事性。在鑽研攝影之後,他才開始明白「用不同視角與立場看世界」的意義。他說:「當照片不再是單純的紀錄而變成藝術作品時,身為理科生的我,攝影變成對平日理性自我的反動。」對他來說,活出自我、活出精采,日日皆好時,他以此句話回應展覽主題。

 交大建築所學生鐘凱瀚的作品〈職業病〉以白、紅、黑三種顏色的時鐘分別代表設計師的時間、國際時間以及老闆的時間,來表現設計工作總在與時間競爭。他認為設計工作者的「職業病」除了對色彩有嚴格要求外,以及死線追逐在背後所帶來的壓力。

 清華大學化學所學生洪資航,參展作品〈生理時鐘〉是以衛生棉為造型的時鐘。他表示,許多人認為生理期難以啟齒,但生理期會為女性心理帶來重大影響導致情緒不穩定,希望可以透過作品讓大家多多體諒生理期的女性。

 觀眾李怡安表示,常常有人認為大學生可以運用的時間太多,生活時間太過自由,導致人生過於空泛而無所事事。但透過展覽的作品,可以讓更多人反思自己的時間利用。同樣身為大學生的她說:「同年齡藝術創作者所帶來的啟發,讓我對大學生涯產生更多的感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