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拯救高美 靜宜生除生態殺手

靜宜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帶領學生到高美溼地拔除互花米草,瞭解外來種對生態的衝擊。 
圖╱許鈺屏攝

 【記者許鈺屏台中報導】外來物種入侵擠壓台灣生態發展空間,台中高美濕地受「泥灘棲地殺手」之稱的外來種「互花米草」困擾。靜宜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配合世界地球日於19、20日帶領120位學生一同移除互花米草,在課堂外實際教育學生生物多樣性的重要。

 中國曾引進互花米草來固岸定砂與造陸,但其繁衍能力強,種子隨海流漂至金門與台灣本島,因蔓延速度快及根部密集等特性,讓珍貴濕地迅速陸化,壓縮原本動植物的生存空間。擔任活動總指揮的通識教育中心秘書蔡志忠表示,因在濕地不易使用大型機械,且有影響生態之虞,因此需要人工移除。

 此行動由定期關注高美溼地外來種的「靜宜互花米草特攻隊」、環保團體志工與社區居民合作。他們實地教導學生人工移除,盼能遏止外來種侵略高美濕地。學生穿著可止滑的足袋,小心翼翼踩著濕軟的土壤,因為濕地泥濘難行,一不小心就會滑倒或濺起黑泥。在密集的草澤中,學生彎腰以鐮刀割除互花米草,最後大家排成一列,協力將一袋袋互花米草運至岸上,並由環保單位送至焚化爐焚燒,以免種子繼續擴散。

 來自中國的企業管理系學生陳伊認為,這樣的活動很新鮮也很有意義。她指出,在中國的生態環境課程通常以理論為主,很少有機會讓學生走出戶外身體力行,因此這趟體驗讓她特別有感觸。

 擔任互花米草特攻隊小隊長的法律系學生陳琨銓是台中人,因為投入計畫讓他更熟悉當地生態。他表示,活動重點不完全在於移除外來種,而是讓學生有機會實地操作、認識自然。他發現學生對於改善環境問題的自發性不高,但這樣的動員可讓大家初步瞭解環保的重要,仍是好的開始。

 此外,他也對外來種入侵的狀況提出質疑:「人不在的地方都很自然嗎?」因為人類常以為無人居住的地方便是自然原貌,且仍保有豐富的生態環境,卻常因如此而忽視人為錯誤政策的影響力,進而演變成嚴重的環保議題。

 長期投身此計畫的台灣省野鳥協會總幹事吳自強認為,實施計畫三年來對濕地復育已有極大成效。「讓學生這輩子至少有一次,為台灣土地做一件值得的事。」他相當肯定此計畫,且希望透過推廣讓更多人加入改善高美濕地生態困境的行列。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