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香港中文大學創新技術 降光學元件成本

香港中文大學助理教授陳世祈研發「精密接觸卷對卷印刷」技術,望降低精密電子零件的生產成本以利提升產量。
 圖╱香港中文大學提供

【記者李芸旻綜合報導】香港中文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助理教授陳世祈及團隊8日公布最新「微接觸卷對卷印刷」技術,能使用低成本製造出「亞微米級」光學元件,用於觸控式螢幕或實驗室光譜儀,未來可望降低電子產品售價。

 此發明結合光刻技術及柔性精密結構。印刷即是利用化學光刻技術,柔性精密結構則可確保印製電子、光子物件過程可精密完成。傳統光刻技術須在無塵室進行,不僅價格昂貴所需時間也長。此新技術可在無塵室外環境進行,還可製作更微小的電子物件。
 
 此技術製出的電子零件多運用在光電設備,如液晶顯示器、生物醫學儀器及觸控式螢幕。除不用在無塵室進行可使成本降低,此技術也可壓低相同單位大小的零件價格。團隊成員、博士候選人周熹補充:「舉1平方公釐的單位為例,傳統技術需花人民幣2000元(約新台幣9860元)但使用此新技術僅需人民幣10元(約新台幣49.3元)。」
 
 周熹表示,研究剛開始遇到很多困難,從起初印刷過程壓力的設置,到後期機器運轉時張力的控制都不容易。周熹說:「最後只能先使用軟體模擬印刷過程,估算參數值後用實驗去修正、執行。」未來此技術可望用於透明金屬電極的製作,並往多層三維結構的電子印刷發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