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愛台情懷 戲談玫瑰島國社運史

 
《玫瑰色的國》融合社會運動,描述不同角色用自己方式愛台灣這塊土地。 圖╱施世文攝

 【記者李昕諭基隆報導】「在漫長的旅途中,能找到自己想做又持續做下去的事多幸運!」《玫瑰色的國》18至27日於基隆文化中心島嶼劇場由「讀演劇人」演出。劇情融合社會運動,描述住在這島嶼上的人就像是戴上「玫瑰色」眼鏡,努力為台灣與自己奮鬥。

 劇情從西元2014年七位大學話劇社成員演出《玫瑰色的國》舞台劇開始,他們重現過去「四六事件」、「野百合學運」與美麗島衝突,彌補自己於歷史中缺席的遺憾。20年後再聚首,有人成為縣長促進開發案、有人持續走上街頭,他們發現自己也在大時代下用力掙扎。

 西元2034年的台灣,他們一起經歷核四爆炸,導致北部人遷移,藉此促進東部開發;多元成家法案未通過、台灣獨立公投失敗,許多台灣人移到大陸成為勞工,懷抱「中國夢」等。但依然有人在這個島嶼上默默努力著,捍衛自己最後的家園。劇末,他們相互擁抱,懷念當初熱血、充滿夢想的自己,並更珍惜當下。

 「《玫瑰色的國》指的就是台灣。」導演周翊誠說。他表示,劇本裡的角色都是社會上的小人物,他們共同經歷台灣未來20年大小事件,這些社會事件與角色生命緊緊扣合。他強調,觀眾看見角色內心變化的同時,也會看見各種社會樣貌。

 故事以戲劇為敘事主軸,但加入舞蹈描繪角色內心情感,藉此推進劇情。其中還加入同性戀的雙人舞蹈,兩人展開手臂相互擁抱,但眼神卻又相互迴避,藉此展現同性戀間的愛情與矛盾心理。演員、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創作所學生呂名堯認為,他在揣摩角色上沒有障礙。他說:「喜歡一個人是不用在乎性別的。」他更分享,經由演出讓他了解到社會議題也能藉由戲劇發聲,並開始省思劇場工作者的存在意義。飾演新住民第二代的演員彭若萱則表示,雖然現在生活於台灣的人有不同的背景,但在台灣土生土長的感情是不移的。她強調:「不管怎樣,家在哪裡,對土地的關懷就在哪裡。」

 觀眾吳懿紘表示,看到飾演越南籍的主角在北京生活,突然湧起對台灣的鄉愁時,讓他覺得很感動。他強調,愛台灣的心是不分國籍的,「如果你真的愛這個國家的話,你就會去付出。」觀眾高靜玟則分享,當她看到劇中原住民為了捍衛自己的家園而走上街頭時,感受到大家的團結心。她說:「有很多人覺得他幫不上什麼忙,但我認為身在這個土地上的人,更應該有責任去關心土地上發生的事。」

 《玫瑰色的國》概念來自於歌手張懸歌曲〈玫瑰色的你〉,周翊誠表示,「玫瑰色」一詞在歌曲裡是強調社運分子不畏眼前艱難,勇往直前的意志。他則把它引用說明:「這個島嶼上的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愛這塊土地。」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