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廚神爭鋒 香腸尬鹹蛋創新味

冠軍隊伍「康寧1隊」以香腸與鹹蛋切丁為餡料現包餃子,鹹甜口感贏得評審青睞。 
圖╱陳怡璇攝

 【記者陳怡璇台北報導】「請各位預備…比賽開始!」十組隊伍立刻開始備料、熱鍋,氣氛熱烈。「2014台北市傳統市場節」系列活動之一「學生廚神-打造幸福料理比賽」20日於花博公園舉辦決賽,參賽隊伍得在30分鐘內打造出香腸創意料理。來自康寧大學餐飲管理系的三組隊伍囊括前三名,成為最大贏家。

 共有四組大學生隊伍入圍決賽,參賽者雖然只是學生,但個個廚藝了得,切碎食材、幫蔬果去皮去籽或調配醬料都相當俐落。參賽者將香腸水煮或切割出花樣的好手藝也很吸睛,陣陣香味引來觀眾駐足。

 來自康寧大學的「康寧1隊」以作品《當香腸遇到鹹蛋》奪冠。隊員黃珮綸及陳玲巧秉持「簡單」原則,將香腸煎過再烤,與鹹蛋一同切丁後包進餃子裡,讓香腸的鮮甜及鹹蛋的鹹味呈現對比。黃珮綸說:「因為擺盤也是評分重點,為了跟料理調和,我們盡量簡單、不做太多裝飾。」她在餃子旁擺上切片香腸與蒜頭,特色鮮明贏得評審青睞。

 亞軍由康寧大學「廚藝家」的作品《傳統的新面貌》拿下,隊員陳龍儀表示,香腸本身即有味道及形狀,較難改造,他苦思後決定以豆干包覆切片的香腸,並用花生醬、咖哩、椰奶等調製東南亞風味醬汁,但擺盤時香腸頻頻從豆干中滑出,差點趕不上評選。陳龍儀說:「戴手套會影響擺盤手感,而且豆干比較軟,不好固定。」

 「香腸常給人很油的印象,我們選用鳳梨、檸檬等水果,用酸度來中和口感與解油膩。」康寧大學「餐研隊」情侶檔樓力誠、蔡佳芸先將香腸裹粉,煎得外酥內嫩,再用餐巾紙吸乾多餘油脂,樓力誠將香腸挖空後,蔡佳芸立即將切片的蘋果與奇異果塞進香腸裡,默契十足,最終他們以作品《果香秘境》奪得季軍。

 同獲季軍的萬能科技大學「萬能科大隊」則在醬料方面下足功夫,將香腸以不同烹調方式搭配醬汁。隊員餐飲管理系學生廖晏賜表示,此次準備蜂蜜、醬油膏及烤肉醬,把香腸水煮後再分別跟水果、蘿蔔糕搭配,再用噴槍烘烤,將肉汁封在香腸裡,並加入切塊的紫山藥。雖未奪冠,但廖晏賜與隊友餐管系學生楊譽寧合作無間且時間掌控得宜,比賽剩下5分鐘時,別隊仍在擺盤,他們已游刃有餘地收拾器材。

 被譽為國宴名廚的評審邱寶郎表示,香腸是常見的食物,但要花心思才能做出別出心裁的料理。他肯定學生的創意與烹調技術,但也提醒學生,各食材口感是否契合才是獲勝關鍵。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