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圖書館驚魂YA 書中人物笑諷時事


飾演白蛇的梁喬甯在台上一襲白袍,雙手揮舞著袖擺,以現代舞呈現施法感。
圖╱白開水劇團提供

 【記者盧俐妤高雄報導】白開水劇團3至5日於高雄市立圖書館上演《圖書館驚魂YA》,劇中集結工藤新一、中國白蛇、川島芳子等人物,讓書中人物全都活了過來,如同電影《博物館驚魂夜》戲劇版。演員以喜劇演出時事,探討食安、多元成家、媒體綜藝化等社會議題。

 舞台上,演員將筷子、鍋鏟、湯匙等廚具當作樂器不停敲打,發出清脆聲響,以「亂打秀」結合繞口令,一一列舉毒奶粉、塑化劑等黑心食品,回顧近年台灣的食安問題。劇中,過氣藝人林易璇試圖以這段表演挽回人氣,卻不敵網路影片「笑歪廚房」的關注度。

 飾演林易璇、高雄師範大學表演藝術所學生李易璇表示,「笑歪廚房」影射裸體做菜的小歪,和宣稱臉書破8萬讚就露點的小模于熙等爆紅素人。此橋段諷刺藝人苦練才藝,竟不比露奶、裸體吸睛。她說:「也許是現代人壓力大,無處可發洩。」她認為在資訊時代下,觀眾只想看娛樂節目放鬆,藝術性表演因此被淘汰。

 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學生梁喬甯飾演《白蛇傳》的白素貞。穿著一身白袍,在舞台上繞圈旋轉並揮舞袖擺,結合現代舞姿與爵士舞步演出施法過程,再配上背景音樂〈Crazy in Love〉,呼應為愛瘋狂的心情。劇中白素貞與人類許仙的戀情,引來眾人對「人蛇戀」的批判,她反駁:「兩人真心相愛,且無害人,何來罪過?」卻仍不被接受,遭其他角色阻撓。

 導演楊順宇表示,他選用中國古典小說《白蛇傳》,除反諷立委呂學樟「同性婚姻會造成人獸交」一說,更藉大家熟悉的故事討論爭吵許久的多元成家議題。他期望觀眾以不同立場思考,多數意見是否為絕對的正義。他說:「愛是沒有界線與身份的,沒有人能決定你該怎麼做。」

 戲中高潮〈川島芳子〉一幕改編自女間諜川島芳子遭判漢奸罪被處死的歷史,為了改變命運,川島芳子持刀追殺其他角色。「你看她變得好像鄭捷哦!」演員邊大叫邊在舞台下四處逃竄,穿梭於觀眾席間,打破演員與觀眾間的距離感。此段以詼諧手法呈現鄭捷隨機殺人場景,楊順宇說,除了讓觀眾享受娛樂之餘,「也能了解背後這起事件其實離我們很近。」

 《圖書館驚魂YA》挑選觀眾耳熟能詳的角色,運用人物特質製造笑點。劇中,演員也利用肢體演出各種角色特質,像是工藤新一身體縮小變成柯南,演員邱忠裕即在舞台上突然蹲下走路,呈現變小的感覺。

 觀眾、樹德科大學生汪頎勛說:「不像電視新聞立場容易偏頗,或模糊焦點,讓人失去耐心。」本劇逗趣地詮釋社會議題,觀眾能輕易消化資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