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遊戲文化入劇 舞出潮洲風情


 【記者陳君宜屏東報導】DUO舞蹈劇場5日於屏東藝術館舉行成團以來首次公演《O.S_Our_Stage》,以戲劇結合舞蹈,並搭配歷史影片,舞出屏東潮州鎮從古至今迥然不同的風俗民情。

 舞蹈劇《藝馥潮庄》由五支舞碼組成,依時序舞出潮州的歷史演變。舞碼〈少年街〉中,舞者以下腰方式撐起身體,模擬跳格子,並用人體疊成蹺蹺板,模仿古早味遊戲。隨著超級瑪莉遊戲聲加入,主題轉換至現代電子遊戲世界,主舞者露出誇張神情,其他舞者嘴巴吹氣,與其互動,背景放映超級瑪莉的遊戲畫面,模擬出舞者在3D遊戲空間玩樂的情景。團長陳膺太表示,這段舞蹈呈現潮州從清領時期至現代遊戲文化的改變。

 由〈Honey Song〉、〈Just The Way You Are〉、〈遺失的心跳〉組成的愛情三部曲,前兩部曲中男、女舞者隨著甜蜜情歌,前後擺動身體跳恰恰,期間更穿插男生幫女生擦汗的貼心劇情,顯現出年輕男女青澀愛戀。第三部曲突然變奏,以蕭亞軒〈遺失的心跳〉的悲傷音樂為襯底,女舞者忽地倒下,男舞者將之抱起,現場陷入一片黑暗。隨後響起心電圖機逼逼聲,白色煙霧出現,女舞者配合男舞者動作相擁、牽手,象徵女生雖已過世,但仍存於往昔的記憶裡。曲末,男、女舞者牽手向後走,女舞者又突然倒下,但這一次男舞者反繼續往前走,代表已走出喪失愛人的悲痛中。

 擔綱〈遺失的心跳〉女舞者的美和科技大學食品營養系學生羅喬鈺表示,這支舞最困難的是情感詮釋,因為男舞者並非情人,剛開始很尷尬,且很難說服自己演出如偶像劇般的老套戲碼。後因男舞者心態轉變,兩人從原本輕輕地擁抱到深情相擁,最終成功演出難分難捨的感覺。

 另一支舞碼〈Cider Cider〉則清一色由男舞者演出,他們身著黑色長衫,搭配詭譎前奏出場,緩緩擺動身體,緊接著音樂轉為歡快,男舞者脫下黑色長衫,露出五顏六色的衣服,不時雙腳躍起,面帶可愛表情輪流比出「讚」手勢,象徵每個人應要脫去外界框架,展現真正的自我。陳膺太表示,〈Cider Cider〉曲風較為活潑可愛,他想顛覆只有女生能跳可愛舞風的傳統,展現男性的多元特質。

 此外,此次演出開場安排舞者走秀,舞者腳踩高跟鞋,穿戴撲克牌高帽、旋轉風車頭飾、聖誕樹裝等自製服飾登場。陳膺太說:「走秀其實也是一種舞蹈表演。」能讓舞者展現自信,同時帶出整體表演主旨─「明星夢」。他說,這次演出有如跨年演唱會,雖有多組藝人演出,卻能彼此融合,創造全新風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