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竊錄片掀巴大立場 學生記者遭停學

【記者何謙綜合報導】美國巴里大學(Barry University, BU)學生記者勞拉.盧默(Laura Loomer)6日接到學校來信,指稱其違反校規準則、詆毀學校聲譽、製造校內教職員間仇恨,遭即刻停學。盧默3日假意向學校申請成立經濟與人道援助「伊拉克和沙姆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al-Sham, ISIS)」的社團,並偷錄教職員反應,結果學校不僅未反對還通過審核。盧默將影片上傳「真相計畫(Project Veritas)」網站,引起全美反彈,巴大立場備受質疑。

 真相計畫網站致力調查揭露腐敗、不誠實、假公濟私等公家機關弊端,投稿記者常架設隱藏鏡頭,讓當事人在無防備心的狀況下講出實情。盧默複製模式,與學生社團輔導員德里克.布雷(Derek Bley)約訪並秘密錄影,表示欲成立社團募款金援伊斯蘭國、寄送醫療品與手電筒,同時請伊斯蘭國戰士進校園開設訓練營,布雷基於不阻撓學生結社自由的立場,輔導盧默填表申請並協助送審。接著,「國際多元文化計畫(International and Multicultural Programs)」輔導員法德里格.法格(Frederique Frage)告訴盧默,社團名稱必須隱晦避免引人注目,法格說:「技術上來講美國和伊斯蘭國正在交戰狀態。」於是盧默將名稱定為「中東援助學生會(Students in Support of the Middle East)」,最後由巴大副教授潘維娜.瑟里曼卡拉(Pawena Sirimangkala)簽字通過社團成立。

 盧默發現巴大教職員間接同意支援伊斯蘭國,然其盜錄影片合法性有待商榷,影片被上傳後,巴大教職員至「邁阿密海灘警局(Miami Shores Police Department)」報案,稱盧默「未經告知錄影錄音」。記者與盧默通信並通話,盧默都只說:「謝謝關心,但我不願再對此事件多做評論。」巴大校長琳達.貝維勒廣(Linda Bevilacqua)回應《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我嚴正譴責真相計畫非法取得影片並不當剪輯來詆毀巴大聲譽。」

 3月24日,真相計畫就曾公佈類似影片,內容為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 CU)副學務長約瑟夫.史加菲多(Joseph Scaffido)同意臥底記者假扮的學生成立伊斯蘭國援助社團。此影片促成盧默仿效揭發巴大,同時,真相計畫的臥底行動也在爾灣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 UCI)和聖塔莫尼卡大學(Santa Monica College , SMC)展開,結果都顯示校內教職員不反對援助伊斯蘭國,全美對公職人員的政治立場產生質疑。真相計畫創辦人詹姆士.奧基夫(James O’Keefe)說:「學校無法為其教職員的行為辯駁,只能轉嫁懲處將盧默停學。」奧基夫補充:「這不僅侵犯盧默的受教權,同時也是對新聞自由打壓。」

 根據「開卷會計(OpenTheBooks.com)」統計,巴大自西元2000年以來已獲得超過1億1200萬(約新台幣35億元)聯邦預算,並收取超過1億900萬(約新台幣34億元)佛羅里達州稅款,卻引起資助敵人的質疑。美國與伊斯蘭國現處開戰狀態,美國憲法第三條定義叛國為「發動反對美國戰爭,或擁護美國敵人、並給予他們任何形式援助」,可判「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罰金至少1萬美元(約新台幣31萬),且終身不得擔任公職」,同時最重可判死刑。巴大政治立場受美國大眾抨擊,將盧默停學卻適得其反衍生更多批評,真相計畫工作人員丹.波拉克(Dan Pollack)說:「巴大將盧默停學的同時,也把言論自由逐出校園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