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專欄】獲一級籃球獎金 吳永盛登美體壇

 
吳永盛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獲得NCAA全額獎學金的球員。圖/SPORTSWURLZ提供

【記者蔣理綜合報導】「林來瘋」後,又一台灣之光登陸美國籃壇。籃球小將吳永盛國中畢業後赴美尋夢,終於開花結果。西元2014年11月,他正式簽下合約,確定今年將加入沙加緬度加州州立大學(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Sacramento, CSUS)籃球隊,成為史上第一個獲得「美國國家大學體育協會(National Collegiate Athletic Association, NCAA)」第一級學校籃球獎學金的球員 。

    吳永盛國中時期就已是籃壇的明日之星。在「100學年度國中籃球聯賽」中,吳所屬的金華國中順利拿下冠軍,吳雖冠軍賽表現不佳,但一整個賽季下來,每場比賽都能在得分板上有所貢獻,「金華一哥」的稱號當之無愧。各高中籃球名校在球季後更極力爭取外線神準的吳永盛,但最後他決定赴美挑戰更高的籃球殿堂。回想國中的籃球訓練,吳說:「那時候每天都練六到七個小時,內容包括基本動作訓練、體能訓練還有團隊的配合。」除和球隊一起練球,他還會在放學之後,自己留下來練習投籃,力求精進。

國中畢業後,吳永盛以交換學生的身份去美國,在為期一年的交換結束後,進入莫德斯托基督高中(Modesto Christian School),並加入籃球隊。吳表示:「球隊裡面沒有因為我是黃種人而對我有任何不平等待遇,但亞洲人的體格並不像西方人那麼好,也沒有那麼好的對抗性,這些比較吃虧。」因體格不如人,在場下吳加強重量訓練,希望補足先天劣勢,並勤練跳投,讓自己在場上能減少與對手碰撞。

談到國外的訓練,他表示, 若是賽季中,一天大概只會跟團隊訓練兩小時,訓練內容由教練決定,其他時間則彈性運用;而賽季外,他一天的訓練不會超過三小時,內容通常是半小時的運球練習加上兩小時的投籃練習。他說:「主要是訓練個人能力,偶爾會和隊友一起做重量訓練,團隊的練球比較少。」此外,他表示,國中時只會避免喝手搖飲料,但高中後他開始在重量訓練過後食用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食物,也會避免含糖飲料。

未來,吳永盛希望能繼續堅持打籃球,在打完四年大學籃球後,進入籃球的最高殿堂-「美國國家籃球協會(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 NBA)」。他認為,自己是以進攻為主的後衛,希望成為像目前效力於「金洲勇士隊(Golden State Warriors, GSW)」的史蒂芬・科瑞(Stephen Curry),在球場上有主宰比賽的能力及多元的進攻手段。他認為他的成功,主要是因為自己的努力,同時他也鼓勵所有在台灣的籃球選手勇敢追夢。但,他也說:「自己國中成績不好,出國後嚐到了苦頭,同樣的東西學了兩次。」吳永盛希望台灣的學生籃球員在練球之餘,也兼顧課業。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