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共青團募百人網軍 港中大生憂政治干預

 【記者廖科驊綜合報導】中國共產黨青年團於2月13日發表一份文件,要求全中國各地組織在6月底前招募1050萬位志工加入共產黨青年團,組織「青年網路文明志願者」,在網路上「弘揚正能量」。這份文件送到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分校,要求深圳分校提供100位志願者,中大學生會認為此舉嚴重違反學術自由,因而發出聲明以示抗議。香港校區與深圳校區雖有各自獨立的行政系統,但深圳校區與香港本校使用相同校徽並共用學生會,兩校關係密切。

 中國共產黨為因應網路帶來的輿論效應,西元2005年開始設置「網路評論員」,在網路上發表有利於共產黨的文章,以及反駁對共產黨不利的言論。中國網友為諷刺這種行為,藉著當時謠傳的「發表一篇有利於中國共產黨的文章就可以得到五毛錢」,將共產黨戲稱為「五毛黨」,諷刺中國政府。

 中大學生會於9日發表聲明譴責共青團,並要求校方杜絕政治干預,堅守學術風範。中大學生會認為,大學是自由的地方,不論是政治立場或是想追求的知識,都不該用強制的手段來規範。再者,大學是培育學術人才的地方,不應受到政治勢力的干預,而共青團強迫校方交出學生組成「青年網路文明志願者」,打壓網路上的異己勢力,意圖製造白色恐怖,徹底違反大學的精神。

 中大學生林亮宇表示,中國共產黨的行為明顯侵犯言論自由,他非常不能接受。他說:「中國共產黨一貫的做法就是滲透到反對組織並從中瓦解」,就像是在網路中不斷讚揚共產黨,以分化反對勢力,進而改變網路上的輿論導向,這樣的方式非常難以抵抗,「而且這次事件發生在中國本土的深圳分校,是共產黨的領土,有種『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的感覺,如果這件事發生在香港本校,可能又會是另一場學運的開始。」

 同樣就讀中大的學生柳志熹表示,共青團先前也曾在香港大學參選港大學生會,當時有不少網路傳言指其參選目的是招收並培育網路評論員,因此香港學生普遍對共青團反感。「可惜學生會聲明的譴責效果不大,校方也沒有做出太多反應。」林亮宇則認為,聲明的宣傳不夠且適逢期末,很多人不知道這件事情,再加上校區在深圳,大家就會有一種「爭取也沒有用」的心態,導致譴責的影響力下降許多。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