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NASA火箭比賽 學生拚高度比創意

路易斯維爾大學做好最後的校準工作,等待火箭由水平轉向垂直,準備發射。圖/艾蜜莉‧羅比森提供

 【記者林子濠綜合報導】「三、二、一,發射!」火箭發出轟鳴巨響,尾端噴出耀眼烈焰,那一刻抓住所有人的目光。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 NASA)10至11日在阿拉巴馬州舉辦第十五屆「學生火箭發射計畫(Student Launch Initiative)」比賽,獲獎的16個隊伍在當地發射火箭,吸引千人共襄盛舉,活動同時也在社群網站上現場轉播。

 「學生發射火箭計畫」是一個研究導向、實驗性的火箭試射的比賽,大專院校參賽團隊有8個月的準備時間企劃、製造並發射可重複使用的火箭,以提供NASA更多設計理念,進行改良。

 今年比賽分為兩類型,第一類是必須要製作能飛3000英尺(約915公尺)的火箭,在下落時射出彈頭,並打開降落傘以安全墜下;而另一類要求各隊發揮創意,以最少人為操作的方式彈射彈頭,以水平仰角5度的角度發射火箭。本屆有超過30個隊伍報名,NASA共頒發17個獎項。

 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 NCSU)大學團隊的「火狼」拿下最佳高度獎。隊長瑞文‧勞爾(Raven Lauer)提到,火箭當天飛行高度為3396英尺(約1035公尺),降落傘也在適當高度開啟,箭身完全沒有受損,非常成功。「測試時它只能飛3200英尺(約975公尺),正式比賽的結果完全出乎我們的預料。」

 勞爾補充,最困難在於火箭內部線路的接通與火箭的組裝,而且當初的概念設計與實際製作必須一致。該團隊由校內火箭研究社團組成,每年都會由學長姊帶領參賽,參與比賽是極佳的實作經驗。

 奪得最佳火箭設計獎、最佳企劃獎與安全設計獎的路易斯維爾大學(University of Louisville, U of L)是本屆的大贏家,機械工程系學生艾蜜莉‧羅比森(Emily Robison)表示:「這三個獎對我們意義非凡,對我們的技術予以很大肯定,也證明我們是全方位的火箭團隊。」

 該團隊設計三個不同方向的外架,除了讓火箭在非水平、不同材質的地面也能成功發射,更增加其穩定性;他們也向工廠訂製零件,利用3D列印技術製作降落傘。羅比森表示,成員們大多希望未來能投入航太產業,其他人也學到課堂上無法吸收的相關經驗,「雖然不保證日後能否拿下其他獎項,但這次的成功,代表團隊又邁出一大步。」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