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遠端聲控開關 聽話燈拓懶人市場

 【記者呂欣綜合報導】九名中國南京大學學生的作品「聽話燈」於月初獲得南大首屆大學生計畫創業大賽第二名,並奪下騰訊創新大賽第二名。只要連線網路,發送微信的語音指令「開、關燈」給「微信服務器」,不管多遠都可以控制家中燈具的開關,預計在懶人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團隊已經發明了兩種聽話燈的編寫程式,一種是公眾使用,只要綁定手機與家的燈具,每位使用者都可以發送客製化設計的指令。另一種是可編改的程式,需要安裝在燈具中,用於接收指令。後者會讓每個燈具擁有自己的二維碼,經過微信掃瞄,即可單獨控制而不會混淆。團隊成員、工程管理學院學生伍楊說:「理論上,全球任何有網路的角落都可以控制。」
 
 伍楊提到,「最困難的是要如何讓燈接收來自電由器發出的網路訊號。」後來發現可以利用微信服務器將指令發出,再經由廠商服務器將指令傳送至燈,即可讓燈準確接收來自手機的無線訊息。
 
 去年11月,伍楊得知這項比賽的條件限制為具有音控功能,加上近年物聯網和移動門戶來蓬勃發展,他說:「我們考慮了市場競爭程度、技術實現難度和推廣賣點,最終決定把微信音控與燈做結合。」
 
 伍楊首先召集分別來自工管學院、商學院和物理學院的八位學生,「他們有些是之前一起成立二手物品交易網站的朋友,也有透過社團認識的或是朋友引薦的。」大家東湊西湊了人民幣1000元(約新台幣5000元),購買一箱省電燈泡、網卡和較為昂貴的樹莓派。樹莓派是一片信用卡大小的單板機,具備儲存程式、網路及音源功能。他們總共只花了三個月就組裝完成音控燈。
 
 團隊成員、工管學院學生王皓緯表示,當時聽到伍楊的邀請就立刻答應了,「我們不只是同學,也是關係很好的朋友,時常會互相交流意見,這次也是一拍即合。」他負責作品策劃,及參與研發方向的討論,並網羅不同技能的學生人才。
 
 目前團隊正準備替作品申請專利,經過精美的外觀設計,未來不排除推向商業市場。伍楊表示,由於中國沒有開放使用臉書,因此不瞭解其如何運作,但如果可以拓展到臉書市場,「借助現有的開發經驗,做出依靠其他社群網站的聽話燈並不困難。」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