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師生集體作弊 巴基斯坦慈善學院閉校惹議

 【記者呂欣綜合報導】巴基斯坦慈善公立學校與學院(Benevolent Public School & College, BPSCP)4日起關閉學校,起因是暑假舉辦的大學入學考試被通報有師生集體作弊,政府決定暫停營運學校以徹底偵查作弊事件。

 巴基斯坦高中生經由「麥特理克考試(Matric board exam)」進入大學,如同台灣的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有學生為求得好成績,以每張考卷2萬巴基斯坦盧比(約新台幣6100元)的價格收買老師,提前獲知考題。」慈善學校學生莫哈馬‧哈利斯‧可汗(Mohammad Harris Khan)說。目前已知七名教師收賄,現全數遭革職處分。

 這次慈善學校作弊屬特殊案例,並非全國性事件,因此政府臨時安排小型的特別考試,以取代被作廢的麥特理克考試。除了慈善學校作弊的學生,其餘皆可藉此考試進入大學。可汗說明,「這種考試比較簡單,可說是政府針對考兩次試的學生所做的補償。」

 由於慈善學校的國小、國中、高中及學院部皆共用同一校園,高中生的作弊事件連帶影響校內各年級學生無法正常上課。部分家長不滿學校臨時關閉,4日聚集於科哈路中央,用汽油焚燒輪胎,陣陣濃煙吸引路邊民眾圍觀,癱瘓了當地交通,此後仍未獲校方回應。9日,更多的教師、家長及學生聚集於科哈路遊行抗議,再度造成交通阻塞。據網站「人民邊(Citizenside)」的抗議影片,有位家長表示最氣憤的是,「政府以閉校處理這次作弊事件,反而讓大部分無辜的學生承擔了學費的損失,這不公平。」

 對此慈善學校學院部學生爾范‧可汗(Irfan Khan)則回應:「我們並沒有做錯事,但能因此不用去上學,我和我同學都感到很開心。」對於自己因此承擔巨大的學費損失,表示不以為然。

 由於閉校是政府的命令,校方表示只能遵從,師生及家長也無法申訴,只能以群結抗議的方式表達不滿。爾范‧可汗說:「沒人知道學校何時會再度開放,就算一整個學期都不再運作,我們也束手無策。」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