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現實拉扯自我 葉采薇繪糾結心思

〈輕輕舉起〉中,葉采薇以小女孩切斷即將開花的仙人掌,象徵理想壓制了自我。 圖/葉采薇提供

【記者林琪諭台北報導】台北藝術大學美術所學生葉采薇11日於緣投畫廊舉辦個展《不自然女孩》,她有感成長過程中外界及內心的期待不斷壓迫自我,以水墨、膠彩創作,畫出雙胞胎女孩的互動,象徵「理想我」與「自我」之間的拉扯。

 葉采薇畫作中常出現重覆的物件,如仙人掌、紅繩、磚窗等。畫作〈輕輕舉起〉中,仙人掌上開出一朵含苞待放的花,但莖卻被小女孩切斷。葉采薇解釋,仙人掌與小女孩其實都代表她自己,小女孩代表理想我,仙人掌則代表自我,女孩剪斷了即將開花的仙人掌,意味著理想我壓制了自我。葉采薇說,外界往往會強加理想於個人,但是否遵循這些期待卻是自己的抉擇,「並不是外面的人扼殺了你原本的樣子,是你扼殺了自己。」而她認為兒時玩翻花繩時,不斷將繩子解開又纏起的動作,如同自己內心的糾結,因此在作品中置入許多紅繩圖像。

 葉采薇說,傳統的磚窗看似由重覆的花格磚組成,其實每一塊磚都略有不同,就像社會看似統一的群體,其實是由不同的角色構成。為了強調每塊磚瓦的差異,她在畫作中捨棄複印的方式,一筆一畫將每塊花格磚畫出。

  此外,畫作以水墨、膠彩為媒材,呈現溫潤的色澤,象徵人在社會中,為了成為看起來「正常」的人,會努力融入人群。在〈溫柔的霸凌〉中,乍看之下,兩名女孩肩搭肩,實際上卻是兩隻手臂融合在一起。葉采薇說,畫中主角顏色粉嫩,動作卻充滿怪異感,意味人們在看似無事的外表之下,隱含著強迫自己改變、不情願的妥協。

 「她的畫作是可以閱讀出她的生命的。」北藝大美術系教授吳繼濤過去曾擔任葉采薇的教師,他表示,葉采薇的作品不同於現今年輕藝術家的作品缺少感情的呼應,無論是作品中女孩穿著襯衣,或使用粉嫩色調等,都展現她個性中的純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