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公民權行使難 千人圍立院盼修法

近千位民眾牽手高舉,向立法院高喊:「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還權於民、人民作主。 圖/郭姿辰攝

 【記者陳脩云、曾勢喨台北報導】「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還權於民,人民作主!」由「島國前進」等公民團體於10日率領近千位群眾包圍立法院,高喊口號並提出廢除不合理的連署及投票門檻訴求,要求立法委員正視民意,盡速完成修法。
 「憲法給我們罷免權、創制複決權,台灣人民哪一次行使了這些憲法權力?從來沒有。」中央研究院法律研究所研究員、島國前進發起人黃國昌說。人民面對代議民主制度失靈,能選擇罷免立法委員與發起公民投票來改變不當決策,但現行《公民投票法》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存在多項無法跨越的門檻,形同虛設。

 《選罷法》規定罷免門檻為「50%選舉人投票、有效票中50%同意罷免」,而2月罷免立委蔡正元案因投票率只有24.98%,不及門檻最終失敗。《公投法》從民國93年實行至今舉行過六次全國性公投,從未達成50%投票率。過高的門檻限制,間接造成不投票者如消極不行使投票權即等於反對方。

 8日上午,立法院召開內政委員會首次審查《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卻傳出中國國民黨團「甲級動員」立委,試圖杯葛法案。此舉引發清華大學社會所學生陳為廷率領公民團體與數十位學生至立法院抗議。「基進側翼」成員蔡令儀痛斥,現有公投法所需的連署人數,甚至超越非政黨推薦的總統候選人,「我們使用簡單多數決賦予民意代表巨大權力,如今爭取一部分回人民手裡卻如此困難,實在可笑。」

 台灣大學政治所學生林飛帆指出,公投法及選罷法修正案在立法院擱置已久,自102年提出後從來沒有開過會。他說:「它(法案)已經在立法院躺了整整兩年,這兩年國會的立法委員到底在幹嘛?」而政府卻在議程即將開始、人民走上街頭之際,才要求召開公聽會聆聽民意,「這明顯是拖延戰術,沒有改革誠意。」

 林飛帆也提到,10日的活動之所以能吸引近千人上街頭,不但是因為前次立委罷免案中,民眾看清選罷法不合理之處,也是公民意識從去年學運後覺醒的結果。參與行動的東海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系學生趙哲儒表示,去年三一八學運是他關注社會議題的開始。而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學生王順仁認為,公民參與政治的行動非常重要,如果不主動關心政治,最後將會「被糟糕的政客統治」。

 黃國昌表示,未來將串連支持修法的民眾,對選區內的立委施壓,要求盡速完成修正草案;否則將在本會期結束後,再度發動遊行包圍立法院。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