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走入飛雁新村 小民學堂呼籲全民護樹

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吳邦仁正在向學生介紹飛雁新村特殊的樹種。圖/丁敦蓉攝

 【記者丁敦蓉台南報導】老舊的日式房屋轟立,一旁許多樹木被綁上黃布條,甚至遭腰斬,只留下殘餘斷枝。「小民學堂」12日於台南永康區舉辦「人民護樹,南北串聯」,帶領大學生探訪曾為空軍基地的飛雁新村,並邀請台南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講述「護樹運動」的困境。

 有「森林秘境」美稱的飛雁新村蘊含豐富樹種,其地下更存有超過2000年歷史的「六甲頂遺址」。歷經數十年光陰,榕樹氣生根已穿透水泥鋼筋,爬滿舊時的建築物,壯觀景象令人嘖嘖稱奇。然而,遠雄集團欲將飛雁新村改建成住宅區一舉引起台南市民反彈,眾人希望能保存這塊擁有珍貴樹種與歷史痕跡的土地。

 致力於護樹行動的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吳仁邦提到,去年冬天,遠雄集團為了移樹,砍光飛雁新村大部份的樹木枝幹。但他強調,這樣粗暴的方式使得樹木存活率低於百分之九十,因此,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努力推動樹木保育相關法案,盼能關懷土地上的每一棵樹。

 「追求都市發展時,環保團體會被貼上『反發展』的標籤,但事實上沒有人反對城市進步。」小民學堂召集人、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學生吳昀慶表示,護樹與開發並不一定對立,台灣建商卻將「樹木」視為工程阻礙而選擇斷根移植,對樹木造成極大的傷害。因此,他認為現下應更聚焦環境永續的發展方式。

 成大台灣文學系學生潘秋如則提到,她身為在地人,卻沒聽過飛雁新村的開發爭議,若此案件未被放大檢視,就會被埋沒。因此,她很贊同學生自辦與土地議題活動,讓更多人關注當地議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