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專欄】戴維良創College Bike 盼打破市場壟斷

戴維良創立專為學生打造College Bike,希望改善台大校園的腳踏車環境。圖/杜曜霖攝

 【記者杜曜霖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校園裡,不難看見學生騎著時尚造型與獨樹一格配色的College Bike穿梭其中。為改善台大腳踏車環境,College Bike創辦人之一、台大國際企業系學生戴維良白手起家,打造專為學生設計的College Bike。現已邁入第二季,推出限量300台隨即被搶購一空。

 「當我發現現況的不完美時,比起妥協,我更想去改善。」戴維良觀察到台大新生常一窩蜂至學校附近的腳踏車行買車,店家幾乎壟斷台大生腳踏車市場,甚至在未提升品質的情況下仍逐年漲價。他表示,不只是購入時的金額,後續修繕還要投入大筆費用,是學生的一大負擔。因此,他和友人、台大經濟系學生紀翔決定創立College Bike。

 「路邊的腳踏車沒有美感又不能彰顯個人風格。」戴維良認為在這個日漸講究美感的時代,卻少有人注意到腳踏車外觀。於是,兩人開始研究腳踏車外型及配色,希望藉College Bike喚起台大生對腳踏車美感及品質的重視。

 戴維良回憶創業初期,他仍對腳踏車製造還一知半解就直奔工廠,隨意詢問每一項腳踏車零件的材質能否更換,讓廠商啞口無言。但他表示,造訪工廠不僅讓他學習相關專業,也訓練自己與他人溝通。「從聯絡工廠、經營粉專到行銷包裝都是我們一手包辦。」為打響知名度,戴維良曾連續兩週於校內擺攤,向路人說明理念。

 「不知道以前的自己在幹嘛,只是個渾渾噩噩的大學生。」戴維良表示,投身College Bike後開始有了方向,思考邏輯與溝通能力也較以往提升。他對於課堂所學概念不再只是紙上談兵,反而有更深刻的感受。

 「沒辦法說你要會全部的事情才能做,重點是有野心、有目標,並找到適合的人去完成。」戴維良現已當起老闆,並開始招募下一季合夥人。未來,他打算抓緊到中國交換的機會,深入了解當地民族特性及消費習慣,希望有朝一日將品牌擴大至亞洲市場,並依不同客群設計不同價位的腳踏車,讓人們在購買腳踏車時就會想到College Bike。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