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清大生創《貢丸湯》 推廣新竹歷史之美

見域團隊將日式老屋打造成舒適的「亭仔角」,並將《貢丸湯》擺放其中,提供新竹居民交流的開放空間。
圖/見域工作室提供


見域團隊打造的開放空間「亭仔角」11日開幕,邀請新竹民眾一同參與並了解團隊文化保存的理念。
圖/見域工作室提供

 【記者高中屏新竹報導】溫暖的燈光照亮整個空間,新竹街道圖掛在斑駁的牆上,一旁的木櫃中擺著《貢丸湯》,民眾坐在角落舊沙發消磨時光。由清華大學學生組成的「見域」團隊長期關注當地文化議題,因而於3月創刊《貢丸湯》地方誌,並於11日開放「見域亭仔角」供民眾交流,身體力行宣導新竹之美。

 成員、清大科技管理學院學士班學生吳君薇表示,新竹是北台灣最早發展的城市,文化資產非常豐富,但多數居民卻不明白老事物的價值。身為新竹人的彭宏捷補充:「十一連棟的古屋在別的地方應該會是有名的老街,新竹卻拆掉了。」

 成員、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所學生莊重遠認為,除去高科技重鎮的頭銜,他們希望能帶大家重新「看見新竹」的深厚歷史,促成了「見域」成形。團隊成員大多是外地人,因為在當地求學認識了新竹,漸漸累積對這塊土地的情感。莊重遠說:「我在新竹學習到很多事情,所以回饋這個城市是我認為重要的事。」

 「與其說我們在介紹新竹,應該說我們想和新竹一起走!」彭宏捷說到。今年3月,見域工作室發行《貢丸湯》刊物記錄新竹在地故事,如巷弄中的文化聚落。莊重遠解釋,貢丸湯在新竹隨處可見,是每個在這裡生活的人共同的記憶,平常不會特別注意,但它的存在卻是不可或缺的,「就像是文化,鑲嵌在生活中。」

 此外,吳君薇表示,前人整理過的新竹史料艱澀難懂,於是他們將資料搭配圖表和照片轉化成易了解的形式,讓民眾一目瞭然。她說:「我們的核心就是讓認識新竹這件事變簡單。」莊重遠表示,很多人默默努力守護這塊土地,而《貢丸湯》就是要讓大家看見這些努力,將民眾連接起來,「串連是重要的,才不會覺得自己孤單。」

 「見域亭仔角」於11日開幕,成員在北門街租下一間日式老屋,親手裝潢打造成一個舒適的開放空間。彭宏捷解釋,亭仔角是以前婦女聚在一起聊天的地方,他們不以營運為目的,希望成為一個民眾樂意前往、互相交流的地方,「我們的木門是常開的,讓民眾會想進來看一看。」

 吳君薇表示,除了《貢丸湯》和亭仔角,見域期望以後能舉辦更多活動串連新竹各個景點,讓大家親身走訪以體驗在地豐富文化。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