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開發橋梁偵測系統 聖約翰俄發明展奪金


 【記者呂欣綜合報導】第18屆「俄羅斯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5日公布得獎名單,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率領台灣108件作品角逐比賽,最後共獲得41面金牌、31面銀牌、12面銅牌與5座大會特別獎,名次僅次於主辦國俄羅斯,位居全球第二名。

 發明展中的最大贏家聖約翰科技大學更是囊括了七面金牌獎,其中聖約翰科大電機工程系教授郭政謙和研究生林宗柏發明的「橋梁振動及裂縫狀態之無線即時監測系統」,系統使用通用封包無線服務技術(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 GPRS)或3G傳輸橋梁狀況,最終資料會被送入電腦。

 郭政謙說:「偵測器透過設定上、下限值可以分辨橋梁破損程度不一的情況。」只要在有手機訊號的地方,透過網際網路遠端監控橋梁的一切狀況,就能擺脫距離限制。

 目前台北市的橋梁年齡皆10歲起跳,且多有裂縫或下陷的隱憂,此技術成本低於人力檢查,每組只要新台幣2000元,「依據不同的需求,每個橋墩可以裝設一組。」這項發明將能夠以更高的效率,檢測橋梁下大大小小的安全威脅。

 中華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駱樂攜研究生彭健鈞共同研發「非接觸式智慧型電梯控制」,獲金牌獎肯定。過程中無須觸碰電梯按鈕,乘客只要在攝影機前做出數字手勢,經過演算法讓攝影機了解手勢的意思,即可到達想去的樓層。

 駱樂表示,有鑑於醫院常有具傳染性的病患與剛做完手術的醫生碰觸電梯按鈕,他決定投入研發非接觸式智慧型電梯。他說:「這不只是按鈕多髒的問題,而是上面可能帶有致病的感染細菌,嚴重的話,可能會危害生命。」

 彭健鈞認為,研究過程中最困難的是用大量的演算法教會攝影機辨認手勢,讓它擁有這方面的知識,就像人一樣。駱樂補充,依照不同的手勢比法習慣,也可做不同的設定。

 另一項獲得金牌獎的作品是高苑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助理教授林文傑和學生一同研發的「智慧型RF無線穿戴收發裝置」。透過將感測器綁在手腕上,偵測揮球力度,可分辨使用者姿勢是否正確,初學者也能無師自通。

 「作品現在是測試階段,檢測數據以桌球最為完整。」團隊仍在研究其他球類的運動動作,並蒐集更多資訊,他們期望未來能發展出全方位偵測球類正確姿勢的感測器。

 此裝置還有另一項功能,它能將使用者的練習量以無線傳輸至電腦,計算出期間所擊出的球數。林文傑說:「如果你預定的練習目標是一千顆乒乓球,用心算是不可能記錄的,這時裝置就派上用場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