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堅持初心 涂宇宏、黃良煥烹飪賽獲佳績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的黃莉惠、孫世重將鱸魚剁成漿下鍋烹煮,創意獲得佳作。圖為黃莉惠專注雕花。
圖/劉育志攝

 【記者謝佳穎高雄報導】學生手握勺子,小心翼翼翻動鍋內食材,並將熱騰騰的現熬醬汁淋上用心尋來的國產雞肉,現場飄出陣陣香氣。高雄餐旅大學13日舉辦「第11屆龜甲萬盃國際烹飪大賽」決賽,大專院校組共計12隊,參賽者配合本次主題「食材的尋根、天然的美味」各出絕活,端上佳餚以爭奪冠軍。

 第一階段比賽中,參賽者分別以「傳統」和「創新」為題,於70分鐘內烹煮事先計劃好的兩道自創菜。第二階段時,主辦單位現場指定鱸魚和豆腐為材料,學生必須發揮巧思設計出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料理。

 冠軍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餐旅管理系學生涂宇宏和黃良煥以三道精緻料理拼成自創菜〈初心、堅持、夢響〉,首次參賽就拿到好成績。黃良煥將花枝漿灌入煙燻過的雞翅,再澆上特製的醬油美乃滋。另一邊,涂宇宏則運用巧妙刀工去掉雞爪的骨頭,並下鍋炸成鹽酥口味,搭配清爽的地瓜泥去掉油膩感。最後一道,他們別出心裁地將帶有蔥香的雞肉凍切成星星狀。

 涂宇宏分享,在學校學的第一道菜是雞翅料理,以此表示「初心」,而去雞爪骨的刀工需要「堅持」,兩個星形的雞肉凍則象徵他們的「夢響」。為了符合比賽主題,他們花許多心思挑選合格且口感紮實的雞肉,最後找到一家只用國產雞的供應商,黃良煥說:「包裝上有產銷履歷,方便我們了解食材來源。」

 高餐中餐廚藝系學生陳安淨和林俊佑則以「辦桌文化」來表現自創菜的題目「傳統」。他們的料理〈八寶祈雞慶團圓〉改良自辦桌菜「八寶布袋雞」,先於雞胸裡塞入傳統配料芋頭、筍子、栗子、鵪鶉蛋、豬蹄筋、香菇和腰果,並用醬油的鹹帶出梅乾菜的香,盼在閩南的辦桌傳統中加入客家菜的風味,以發揚台灣的傳統文化。陳安淨表示,他們比較少著墨在了解食材來源,且理想中的有機飼料雞份量超出比賽規定而改選一般市場雞,因而位居第二名。

  由於近年來台灣的食安問題層出不窮,高餐廚藝學院院長楊昭景說:「了解食材來源,是一個廚師對良心的堅持,也是對消費者的承諾。」希望學生回到初衷,並兼顧料理的健康與美味。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