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血清篩檢阿茲海默 準確性高

與奈米鐵粉結合的血液檢體呈現出被磁鐵吸引的狀態。圖/台灣國立師範大學提供

 【記者徐霈芯綜合報導】以台灣師範大學為主的研究團隊,2日研發檢測阿茲海默症的新方法,將光電科技與醫療結合,技術領先全球。未來只要抽血檢驗,即能在患者發病前,提早預知罹患阿茲海默症。

 台師大開發的「血清篩檢阿茲海默症」技術,將受試者的血液檢體與奈米鐵粉試劑混合,再放入檢測平台。儀器會發出交流磁場使具磁性的奈米鐵粉轉動,並藉由產生的離心力甩開血液中的干擾物。相較於傳統方式,此檢測過程中完全不需要繁複的人工清洗,就能將干擾物質分離,大幅縮短檢測時間與人力成本,且具有高度準確性。

 除了檢測便利,此方法只需五小時就能得到結果,準確度更高達85%,甚至能診斷比早期阿茲海默症更前一期的「輕度認知障礙」。阿茲海默症是一種老人失智症,患者到後期會無法自理生活。台師大光電科技所副教授謝振傑說:「雖然阿茲海默症至今仍尚無根治方法,但有研究顯示,患者預先投藥才能有效抑制疾病,否則等到症狀出現時就太遲了。」

 台師大光電所與台大醫院神經科醫師邱銘章團隊合作,研究最大的亮點在於技術的完備及整合成功,以奈米鐵粉做為檢測劑,搭配具高靈敏度的磁性生醫檢測儀器平台。謝振傑表示,雖然全球各地目前也在進行相關研究,「但因為我們兩項技術都夠成熟,且整合能力優異,才能領先研發成功。」

 台師大光電所研究生李宜諺認為,新技術應用在疾病檢測上,對人類生活有實質幫助。他也說:「之前都只是限於觀察電子的訊號或數據,但這次研究學到生物、醫學等許多跨領域知識,可以和原本所學結合。」台師大研究生蕭佩宜則表示,新技術的研發在感測方面和本身的研究相關,有助解決研究上遇到的瓶頸。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